青烟威10月底或迎"一小时经济圈"

2016-07-18 09:1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烟威10月底或迎“一小时经济圈” 

  千余名施工人员参与“大拨接” 记者王晓芳 通讯员付得水 摄

  18日凌晨2:10,经过1000余名施工人员连续3个昼夜的彻夜激战,青荣城际引入青岛枢纽相关工程——新建胶济客运专线和胶济货线“大拨接”施工安全正点开通,成功打通了青荣城际引入青岛枢纽受既有胶济铁路影响建设施工“瓶颈”,标志着青荣城际即墨北至青岛段进入全面建设施工阶段关键期,年内有望实现全线贯通。

  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拨接”施工是将新建的胶济客运专线和胶济货线由青岛北站引出,利用既有胶济线引入即墨站,为下一步青荣城际引入青岛北站提供条件。17日晚上,在青岛北站以北一公里的胶济客运专线上,路轨、电力、信号调试等千人大军同时奋战。一条300米长的钢轨旁,负责拨轨的工人站成一排同时发力,将200多吨的一条铁轨一点一点向西推出5米,和旁边的青荣城铁铁轨连接在一起,电力、沿途信号灯等都同步实现了拨接。

  据了解,青荣城际铁路引入青岛枢纽相关工程共分两步拨接开通:第一步,拨接开通青岛北站—城阳客专场—即墨站间的新建胶济客运专线,全长24.5km,其中新建线路17.4km,利用既有胶济线7.1km,涉及青岛北站、即墨北站、胶州北站等9个车站7个区间;第二步,拨接开通青岛北站—娄山站—城阳胶济场—即墨站间的新 建 胶 济 货 线 , 全 长24.9km,其中新建线路23.1km,利用既有1.8km。目前,第二步拨接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届时,胶济线将实现客货分线,同时为青荣城际铁路10月份开通青岛方向提供了条件。

  开通影响 青岛到烟威将缩短2个多小时

  拨接是铁路轨道建设的专用词,主要指新修线路与原有线路进行连接。

  青荣城际铁路即墨至荣成段2014年底已开通运营,青荣城际铁路引入青岛枢纽工程2015年初启动建设,包含新建胶济客专、新建胶济货线、预留青连铁路相关工程、应急工程和建设青荣城际铁路等5部分,涉及娄山特大桥、城阳站和娄山站改造等多个施工环节。此次拨接开通新胶济客运专线和胶济货线后,即墨至青岛北站区段的运输能力将提升,下步青荣城际即墨北至青岛段也将进入全面建设施工阶段。青荣城际预计将于10月底全线通车。届时,市民从青岛北站坐动车直达烟台威海将由3.7小时缩短至1.5小时,青烟威将步入“一小时经济圈”。

    青烟威10月底或迎"一小时经济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