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博会首推卡通吉祥物 "一山一水一圣人"

2016-08-03 08:3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25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为打造一场更接地气的文化盛会,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近日首次推出了卡通形象吉祥物等视觉形象符号,用“仁仁”“智智”“老夫子”三个卡通形象诠释厚重的齐鲁文化。

  山东文博会已经先后举办过五届,文博会标志等视觉符号深入人心,如何对文博会视觉形象进行继承与创新?负责策划设计的山东泉韵历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美华介绍,团队在保留文博会主LOGO形象的基础上,提出了“文博之脉”的设计概念,用辅助图形创意元素来深度诠释、延伸会徽形象,体现文博会自2006年以来的不断积累、创新和现代化、时尚化趋向。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本届文博会的卡通形象组合“仁仁”“智智”和“老夫子”来自于《论语》中的表述。孙美华介绍,卡通形象创意源于齐鲁文化中的“山水圣人”,造型生动活泼,又温文尔雅,体现出山之博大、水之灵跃、圣人之礼雅,又展现了齐鲁文化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还推出了手提袋、棒球帽、胸针等多项文创产品,让参会者可以从中体会文创产品开发的匠心,阅读其中蕴含的文化信息。文博会LOGO、吉祥物和文创产品,相互协同,既体现文博会的官方立场和权威性,又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与认知,力求打造一场接地气的文博盛会。

  为了让文博会的视觉形象更加深入人心,本届文博会对位于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的七大展区进行了品牌形象塑造,文化改革发展综合展区,融合发展展区,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新产品新装备展区,动漫游戏展区,文化生活展区,省外文化产业展区,广场展销区,分别对应“文以载道”“和而不同”“巧工妙技”“光影漫步”“意匠生活”“省外集萃”“文博缤纷”七大品牌形象,更加形象地反映文化改革发展新成果以及文化产业发展新成就。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