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75家药店未配备阴凉区 有些会软化甚至变质

2016-08-04 10:39: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水母网8月4日讯(YMG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夏天棋)随着夏季高温时节到来,药品储存如果不符合规定温度要求,有些会发生软化甚至变质。近日,市食药监局开展夏季药品储存条件专项检查,发现全市共3622家药店仍有375家药店未配备阴凉区或阴凉柜。按照规定,这些药店必须在年底前达到阴凉药品储存条件,否则将被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停业整顿。

  市食药监局药品科执法人员孙雪杰说,药品储存陈列温度是否符合要求对药品质量存在一定影响,温度过高有些药品会发生软化甚至变质,如维生素E胶丸,栓剂等。所有药品都应该按照说明书中标注的存放条件来保存,常用中成药多在常温下保存即可,是指10-30℃。一些药品如肛泰栓剂、抗生素阿奇霉素胶囊需阴凉处储存,指不超过20℃。常用的一些生物制剂如胰岛素需在冷处储存,指2-10℃。“如果药店有经营胰岛素、白蛋白之类的药品,必须配备冰箱。”孙雪杰说。

  据统计,目前全市3622家药店已配备阴凉柜、阴凉区等设施的3247家,配备率达89.7%,仍有375家未达标。下步,市食药监部门在突击检查中将把药品储存状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除依法查处外,公告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责令停业整顿。同时,市民如发现药店有违规操作情况可以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

  作为市民日常家用存药,市食药监部门提醒,药品存放的位置应选择家中最凉爽干燥处,避免药物受热、受日光照射,并且不宜冰冻。有的药品保存对温度的要求很高,如治疗胃肠疾病的双歧杆菌制剂、胰岛素以及白蛋白等生物制品,必须放入冰箱冷藏。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