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综合管廊建设全面发力 2020年建成800公里

2016-09-02 08:26: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新锐大众报道,目前山东省大部分设区城市已经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今年山东省将完成开工210公里,建成100公里的任务分解到了17地市。这是记者从8月31日在日照召开的全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的。

  为全面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改善“马路拉链”现象,逐步消除“空中蜘蛛网”,2020年底全省将力争建成标准地下综合管廊800公里以上。“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和青岛市将分别建成60公里以上,淄博、烟台、潍坊、济宁、临沂等市将分别建成40公里以上,枣庄、东营、泰安、威海、日照、莱芜、德州等市将分别建成30公里以上。截至目前,2016年全省共有13个设区市开工37个项目,开工114公里,形成廊体32公里,全省开工里程占开工任务的46.2%,形成廊体占建成任务的26.5%。

  据了解,目前济南、青岛、济宁、威海、日照等市工作推进较快,并在会上各自介绍了推进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截至目前,日照市(含五莲县、莒县)今年已开工35.94公里,建成廊体长度10.18公里,建成任务完成率为169.7%,为全省17地市最高,并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地下管沟有偿使用标准,为管廊的运行维护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目前全省共有济南市、青岛市、日照市等12市出台贯彻国家和省综合管廊建设相关政策文件,对省下达的任务目标进行了分解。在专项规划的编制方面,济南、青岛等16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通过省厅组织的技术审查;有济南、青岛等10市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通过当地政府批复;县级市中有胶州、即墨、平度、莱西4市通过政府审批。

  针对地下管廊的建设,山东省将加大资金投入,去年在省级城镇化建设资金中拿出3亿元用于补助各地市2016年开工建设的项目,每公里320万元,共补助近100公里。此外,省住建厅指导各地市申报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目前山东省有青岛和威海成功入选国家试点,每年补助3亿元,连续补助3年。(杜辉升 张健)

  延伸阅读:综合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它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

  今年4月21日,青岛市、威海市正式入选国家第二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22日,青岛市再次过关斩将,成功申报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试点。

  在地下管廊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中,青岛、威海的得分在20个申报城市中名列第四、第五位,与广州、杭州、成都、郑州、合肥等另外13市最终入围。至此,山东省已经有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青岛、威海两个国家级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数量与福建相等,全国最多。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