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迎新,机械学院再闹“女生荒”

2016-09-07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 实习生王焌郦)“快去快去,那边来了个学妹!”9月6日,齐鲁工业大学迎新,各个学院使出浑身解数装扮迎新展台,希望能向新生展示最好的自己。机械学院也不例外,他们准备了手绘明信片、“机械好师兄”新生服务车队等。不过,无论准备的怎样充分,都改变不了工科学院“女生荒”的事实。

  机械学院2016级新生一共632人,女生只有86人,男女比例6:1。这样的总体比例听着倒还不错,细分到专业,又产生了新的“贫富不均”——机械专业的4个班一共只有4个女生,每个班平均分到1个。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略好,一共85个新生,5个女生,分配到两个班,1班2个女生,2班3个。

  不仅2016级新生,机械学院机械类专业往届情况也是一样。该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中德班)大三学生李梁告诉记者,他们班里共33人,女生只有4个。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大二女生郝睿则表示,他们那一级共80人,女生8个。2014级也是80人,女生稍多一点,16人。“我们院女生主要考工业设计和汽车服务工程,那两个专业女生相对较多,机械专业女生一贯的少。”机械学院团委书记刘慧玲告诉记者,学院男多女少的大环境熏陶出来的女生几乎没有一个是娇滴滴的,都是“女汉子型”。

  刘慧玲笑着说,赶上学院搞活动时最有意思,“人家别的学院礼仪人员都是女孩,我们清一色的男孩,西装革履。这已成了我们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现场

  大学四年怎样过?“大学护照”教给你

  “大学生,正青春,人格健全靠自身。不斗殴,不赌博,精神文明别被夺。辨是非,要谨慎,误入传销可麻烦。打电话,分时间,尊重作息要体现……”这是齐鲁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为新生发放的《大学护照》中的内容。《大学护照》共分12部分,有修身院、博闻院、求知院、励志院、自律院等。每个部分都通过“三字经”形式,将大道理变得朗朗上口、简洁易懂。像“靠自己,不作弊,考场禁止带手机”;“若作弊,视违纪,保住学位不容易”;“不旷考,不违纪,不然补考也远去”……直接点出了大学自律的重要性。新生们拿到后,感到很是惊喜。“这个可以留着当做纪念,很有意义,还可以放大头贴。”新生小刘说。

  “综合素质储蓄卡”引导新生全面发展

  “同学,今天你充值了吗?”这个醒目的广告牌摆放在了齐鲁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报到处。乍一看,还以为是商业活动,但仔细了解一下,发现此“充值”非彼“充值”,这个“充值“”,指的是化工学院今年推出的“综合素质储蓄卡”。

  齐鲁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孔繁繁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化工学院的每名新生都会领取一张综合素质储蓄卡。这张储蓄卡,主要目的是引导学生在学习之余,还要多参加集体活动锻炼自己。当学生参与学院的集体活动时,老师会记录下学生的编号,增加积分;学生个人参加课外活动,可以将照片与200字的活动心得上传到学院的网盘中,学院会有工作人员查看记录,为学生增加积分。记者徐玉芹实习生王焌郦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