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审定55个农作物新品种 27个玉米品种一次审定

2016-09-08 08:5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命名的6种作物的55个新品种,日前经农业部公示通过;审定的主要农作物种类之多、品种数量之多,为近年少有,这标志着我省农作物科研育种创新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山东种植业结构调整奠定了技术支撑。

  据省农业厅研究员、省农作物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华荣介绍,新审定的6种作物的55个品种中,包括玉米27个、棉花9个、水稻3个、大豆3个、花生8个、大白菜5个,在高效、优质、多抗、广适等多元优良性状都有所突破。

  “27个玉米品种一次审定,为10年来之最”,刘华荣说,这27个夏播玉米品种,除4个是外省选育的,其余23个均为我省选育,且整体呈现“三高”“一矮一早”“双抗”的良好特性。

  “三高”,指的是玉米密度增高、产量普遍提高、出籽率高,与对照品种郑单958号——我国玉米第一大品种相比,23个品种均增产,其中由山东先行种业选育的先行1658号,在生产试验中比郑单958号增产6.9%,亩产达716公斤。

  “一早一矮”,是指早熟、株高矮。省内选育的23个品种生育期普遍缩短,最短的是山东春天种业育成的科诺21号,生育期102天,比对照早熟7天,还增产4.3%;最矮的品种是由山东连胜种业选育的连胜2018号,株高239.4厘米,一扫玉米给人“傻大个”的印象。

  此外,我省科研育种创新由过去的科教院所为主,正逐步转向以市场主体为主。我省选育的23个玉米品种,由企业选育的有17个,占73.9%,占比大幅提高。8个花生新品种中,2个由企业育成,1个是科企合作育成。其它作物新品种也都不乏企业的身影。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