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十万人里有61个患肺癌 8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

2016-09-13 08:5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

  记者在2016年度山东省癌症早诊早治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2008年我国癌症总体发病率为299/10万,2015年这一数字将预计增长到394/10万。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遗传因素占其中5%-10%,其他因素则包括环境污染、过度吸烟饮酒、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缺乏运动、感染、特殊工种等。

  癌症患者住院费

  超人均住院费11倍

  具体到山东省的情况来说,山东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郭晓雷介绍道,2011-2013年山东省恶性肿瘤死亡人数为50.4万人,占全部死因的22.83%,其中男性实际死亡率为女性的1.81倍,农村地区死亡率为183.63/10万,城市地区为160.92/10万,农村地区为城市地区的1.14倍。

  癌症发病率的上升也为居民带来了沉重的医疗负担,其中,在肿瘤诊疗过程中,住院人均医药费用为13720.6元,超过综合医院人均住院费11倍,个人现金支付的医疗费占到个人年工资的71.3%。

  无论从全国还是山东省数据来看,在所有恶性肿瘤中肺癌都居于发病率第一位,2012年山东省肺癌发病率为61.73/10万。据介绍,80%的肺癌与吸烟有关,在其他癌症中也有30%与吸烟有关,吸烟会显著增加食管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等患病风险。同时,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经将户外空气污染和“可吸入颗粒物”列入“第一类人类致癌物”。

  身边患癌的人越来越多是大家直观的感受。“随着社会发展,曾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大为减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保健的逐步完善,使人类幼年夭折、英年早逝的情况显著改观,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然而,多数癌症是在中、老年发病,寿命的延长使人在一生中有更多的患癌机会。”山东省肿瘤医院专家表示。

  肺癌死亡率快速升高

  肝癌死亡率略有下降

  尽管按照1964年中国标准人口调整后,排除人口增长和老龄化因素,发现肺癌死亡率仍然呈快速升高趋势,而宫颈癌的死亡率在快速下降,食管癌的死亡率也呈逐渐下降趋势。胃癌、肝癌、结直肠癌、白血病和脑恶性肿瘤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死亡率在不断上升,到90年代以后则几乎持平或略有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所有癌症中,40%的癌症能够预防,40%能够通过及早诊治而治愈,还有20%可以实现长期带瘤生存。通常来说,从癌前病变到发展成真正的侵袭性肿瘤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从正常细胞到不典型增生,再到恶性肿瘤,一般需要10年或更长的时间。而在癌前病变的这一阶段,身体具有一定的“可逆性”,这也为战胜癌症赢得了宝贵的机会。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治疗癌症的关键,因此定期查体与及时就医就显得尤为重要。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每年应至少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体检,包括胸部X线摄片,做肝、胆、胰、脾等B超检查。

  此外,平时身体某一器官患病者,检查时应有所侧重。如既往有胃炎、胃溃疡病史者,每年应进行胃钡餐或胃镜检查,大肠息肉患者应每半年做一次肛门指诊、钡灌肠检查,有条件者还应进行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