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遏制风景名胜区过度开发无序建设行为

2016-09-14 10:1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12日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山东省将加大风景名胜区保护力度,严格规范建设项目管理,全面提高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水平。从今年起,山东省通过卫星遥感动态监测,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建设活动的管控,并遏制过度开发等建设行为。

  山东省共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处、省级风景名胜区35处,总面积近4800平方公里,约占省域国土面积的3%,泰山、崂山、胶东半岛海滨、蒙山、大明湖等风景名胜区都是山东省优美自然环境与优秀齐鲁文化的集中代表。2015年,山东省风景名胜区接待游客8920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83亿元。

  但山东省有关部门在近期的执法检查中发现,近年来,山东省一些地方存在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不力,建设项目档次低,人工化、商业化特征明显等现象;一些风景名胜区存在没有编制规划,有的到期不修改,有的编制水平不高、深度不够,起不到应有作用等问题。

  据山东省住建厅介绍,山东省今后将切实加大景区保护力度,坚决遏制各种破坏行为、过度开发和无序建设,严格规范风景名胜区建设项目管理,未经批准的不得进行各类建设活动,并严肃纠正已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从今年开始,山东省住建厅将通过卫星遥感,进行短周期、大范围、可视化的动态监测,加强对风景名胜区建设活动的管控。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