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被网络诈骗骗走6亿 170等号段将重新实名登记

2016-09-21 09:0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电信诈骗,咋从源头下手管住?9月20日,省政协召开“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保障移动支付安全”界别协商座谈会。会上,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全面落实电信业务实名制,重点对170、171等虚拟运营商号段全部重新进行实名登记。

  发案率上升:今年前8个月910人涉电信诈骗被抓

  此前,临沂女孩徐玉玉在接到一个171号段电话打来的诈骗电话后,把用来交学费的9900元钱转给了骗子,当她意识到自己被骗后,不幸心脏骤停,最终离世。近年来,发生在校园里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案率在逐渐上升。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学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的涉案金额大多数在数十元到数百元之间,有些上千元,个别在万元以上,因大多数诈骗金额达不到6000元立案标准,学生报案后较难破获。

  山东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量也在增多。去年,此类案件全省共立案2.1万起,造成损失8.9亿元。今年前8个月,全省立案1.5万起,造成损失6.1亿元。1—8月,全省共破获案件188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0名,缴获涉案银行卡、手机卡8247张,封停银行账户1345个,避免公众损失5235万元。

  咋从源头管?年底前电话用户全部实名登记

  电信诈骗如此凶猛,怎么管?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电话诈骗有两大类,一类是在境外设立窝点,通过国际电话实施诈骗;还有一类是在境内拨打电话实施诈骗。对于国际来电,国家正在实施拦截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前完成。经申请,山东也已开始实施。“对于国内诈骗电话,主要采取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和技术手段防范。”该负责人表示,用户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办理入网手续,并且每个用户在同一家通信企业办理电话卡不能超过5张。

  推行电话用户实名制,是管住电信诈骗的一个好办法。“目前我省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比例已经达到94%,年底前要全部实名登记。”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前,有不少犯罪分子借助170、171号段电话号码进行电信诈骗。省公安厅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对170、171等虚拟运营商号段重新进行实名登记,并规范一号通、商务机、“400”等重点电信市场业务。另外,对语音专线、400业务用户的梳理核查也已展开。

  还有啥招? 发现电信诈骗或可紧急止付

  打击电信诈骗,高招还有不少。据介绍,省公安厅会同省通信局、省银监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电信运营商等,成立运行省反诈骗中心,济南、青岛分中心及各市反诈骗中心,公安、电信、金融等部门专业人员全面进驻,初步形成了“现场会商快速反应、诈骗电话快速拦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合成作战体系,目前实战效能已开始显现。此外,公安机关还将依托“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建立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以阻断犯罪“资金流”。

  除此之外,省通信管理局已与反诈骗中心及腾讯、360等互联网企业合作,对被用户标注为诈骗电话的电话进行停机处理,第一批已经停机了40个。同时还加强了对垃圾短信的管控。

  另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整顿银行开卡业务,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建立对陌生账户首次大额转账延时到账制度和单位责任人、财会人员双重确认制度。

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