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拼体力到拼智力,烟台“六个精准化”交出发展答卷

2016-09-22 12: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2日讯 小小的豆子和玉米,如何作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被视为过剩难以消化的铝,如何成为去库存的典范?印象中“傻黑粗笨”的轮胎业,背后是怎样的“高大上”? 烟台,这座山东的工业重镇,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考”,走出了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改革之路:发展循环经济,创造新供给,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工农业产品去库存成果累累。

  9月20日至21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东线采访团来到山东烟台,“审阅”在这场“大考”中,烟台靠“六个精准化”交上的精彩“答卷”。

  “1+10”循环生产将原料吃干榨净,以工业思维推动农业

  粉丝是一种再普通不过的食物,人们很难将它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样的“大命题”联系在一起。然而,在生产龙口粉丝的招远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们找到了答案。

  (图一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内部)

  “以前龙口粉丝用传统制作工艺,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了,它里面有蛋白质,但是提取不出来,浪费不说,腐败之后还臭气熏天。”9月20日下午,在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中国龙口粉丝博物馆,技术人员指着一组龙口粉丝传统制作工具对采访团记者说。为彻底改变传统粉丝生产效益低、链条短、污染重等问题,双塔食品着眼废水、废渣等循环再利用,在行业内首创“1+10”全封闭循环生产模式,真正实现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豆子做出了大文章,玉米也不甘落后。9月20日,位于莱州的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第16试验场已接近收获。这片看似普通的玉米田地里,凝结着育种科研人员数年如一日辛勤付出的心血。一片片品种、高矮、长势不同的玉米中间,一场另类的供给侧改革正在酝酿。

  (图二李登海向“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介绍研发的玉米新品。)

  “现在很多农村劳动力都是妇女、老人、小孩,根据这一特点,我们正在培育中早熟、抗倒伏、穗位低、更加适合籽粒机收的新品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的玉米新品种有利于机器收割,而且能够直接机收玉米粒,大大降低了人力的劳动难度和强度。

  种子的改变,是农产品去库存的基础,带来的却是生产方式和劳动资源配置的巨变,这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意义深远。登海种业董事长、著名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在试验场现场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在东北华北、黄淮海地区的农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金山银山,‘登海’是靠山”。近年来,全国种业市场总的形势是供大于求,据统计全国玉米种子农村一年需求量11亿公斤左右,全国种子公司生产的种子量19亿公斤,种企积压库存种子8亿公斤,而且是年复一年,恶性循环,全国种子供给侧与需求侧严重失衡。然而,登海种业却凭借“登海”系列种子高产、高抗、广适、早熟的特点,在种子市场冲出一片天地,成为一匹耀眼的“黑马”。公司年年生产的种子,农民年年抢购,部分种子销售一空。

  据烟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用工业思维推进农业升级发展,像抓工业转调一样抓农业转调,以品质塑造品牌、以科技支撑产业,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化解过剩产能拼智力,产业链价值链由低端向高端

  9月21日上午,玲珑轮胎的实验室里,一条条轮胎正在接受高速耐久实验室、老化实验室、气密性实验室、噪声实验室等一系列检测的“严酷考验”,只为保证轮胎的安全、耐久和舒适。

  (图三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记者走进了位于烟台招远市的玲珑轮胎厂区)

  玲珑轮胎是世界轮胎20强,全球三大轮胎生产厂家和全国10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从原料选择到花纹设计再到自动化生产,整个生产过程的精密和检测的严苛程度,让人很难将它们跟“傻黑粗笨”的印象联系在一起。

  9月21日,在丛林集团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辆高铁列车车体正在焊接机器人的紧张焊接之下。这家企业在被视为过剩的电解铝上作文章,发展高端铝合金材料,创新产品,创造新供给。除了高铁车体,这里生产的铝合金特种船、轻量化汽车零部件等产品更轻、更耐用、更节能、更防腐蚀,也为电解铝去产能去库存提供了新途径。“过去是钢结构的时代,现在是铝合金的时代。”集团董事长苏振佳说,“我们一方面原料过剩,一方面却又要进口这种原料的高端加工产品,要化解过剩产能和消化库存就要加强创新投入,加强应用,赋予“过剩”和“库存”新的生命力。

  (图四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丛林集团)

  据烟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对全市水泥、电解铝、轮胎等行业过剩产能脱困发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加快推进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转移合作。烟台宝桥锦宏水泥公司目前正在巴基斯坦筹建总投资6亿元的4000T/D水泥生产项目。山东玲珑轮胎公司在泰国投资了年产1200万套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和120万套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南山铝业公司加快推进印尼宾坦铝产业园项目建设。

  今年一季度,烟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9.1%,比上年同期增长了0.7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16.4亿元、利税368.7亿元、利润284.2亿元,分别增长7.3%、6.3%和7.7%,三项指标绝对额分居全省第1、第2和第1位。  

  政府引导企业由拼体力向拼智力转变,由产业链价值链低端向高端攀升,由规模大向效益好跨越;推进企业链条式发展,延伸上下游、拉长产业链;引导企业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加快理念、技术、管理、营销全方位升级。一季度,烟台市统计的157种重点产品中,同比增长的有83种,增长面为52.9%,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均提高7.2个百分点。

  烟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烟台以精准化出政策“引路”、精准化抓创新“开路”、精准化调结构“对路”、精准化搭平台“铺路”、精准化去障碍“修路”、精准化搞服务“护路”, 围绕“六个精准化”做文章,探索走出了一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