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山东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万亿元全国居首

2016-09-26 09:5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9月18日,聊城巨龙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集成控制系统项目在省发改委取得准予许可。该项目是外商投资项目,涉及电动车辆能量控制系统及其零部件研发生产等内容,可年产相关设备5万套,预计年营业收入在6.4亿元。

  巨龙新能源车业这一项目是我省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的最新进展之一。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重大基础设施、统筹城乡建设、改善公共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创新能力提升等领域是当前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按照部署,13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在年底前100%开工,将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全省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投资结构持续优化。1至7月份,全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位,同比增长10.5%,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目前,与全国一样,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的压力较大,企业投资信心不够强。据对省内1050家企业的调查,有39%的企业下半年没有新上项目计划,在有投资计划的企业中,57.5%的企业计划总投资在1亿元以下。

  省发改委主任王忠林表示,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的空间和潜力还很大。全省“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共涉及重大工程、重大项目189个,总投资达2.2万亿元。其中,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项目合计投资7400亿元以上,可拉动GDP1.7万亿元,约占“十三五”我省GDP增量的1/2。

  按照部署,我省将聚焦关键领域、抓住重大项目、强化要素保障、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打好促投资稳增长组合拳,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其中,铁路方面,年内确保完成投资480亿元,加快济青高铁、鲁南高铁、石济客专、潍莱高铁等9个在建项目建设。公路方面,年内确保完成投资61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400亿元;机场方面,年内确保完成投资95亿元。

  按照计划,今年全省开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10公里、建成100公里,开展城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84个,完成棚改开工48.02万套,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200万户。

  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是我省扩大有效投资的关键环节。9月初,我省发布了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减税降费、改善金融服务等7个方面出台23条新举措。来自省发改委的信息显示,目前我省正在推进有关政策的分解、细化、配套,把任务逐项分解落实到事、落实到人,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