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招!2017年山东将“秒杀”非法污泥堆放点

2016-09-28 08:5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获悉,目前山东各市县污水处理工作普遍存在“重水轻泥”现象。为此山东省提出具体计划:2017年年底前,全省城市和县城现有污泥处置设施基本完成达标改造,全部取缔非法污泥堆放点。2020年年底前,全省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其中设区城市达到90%以上。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随着我省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加快和运行效率的提高,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量也大幅度增长。污泥若得不到有效处理处置,将直接给地下水、土壤等带来二次污染,成为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的严重威胁,同时也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

  针对这个问题,山东省已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各地要按照要求将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当地城镇污水处理“十三五”规划并严格执行。需自行配套新建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其配套的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应与污水处理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验收;对已建成投运但尚未配套污泥规范化处置设施的污水处理厂,应尽快配套和完成污泥处理处置设施。新建、改建和扩建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要保障资金投入,加快建设进度,早日投入运行。污泥处理处置设施须经环境影响评价充分论证,并经试运行和环保验收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营,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和安全隐患。

  据悉,未来山东还将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利用“十三五”国家对污泥处理处置工作的政策支持,做好污泥处理处置设施项目储备。积极利用省物价局出台的污泥焚烧发电电价补贴政策,推进污泥焚烧处置。(王宗阳)(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