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家电、家具行业生产条件规范出炉 属全国首例

2016-09-28 13: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范金鑫)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家电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和《山东省家具行业企业生产条件规范》于2016年9月13日由省轻工联社正式发布实施。以省级层面制订家电和家具行业规范,山东是全国首例。两个《规范》着眼家电、家具行业在产品质量、使用安全和绿色发展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制定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合理布局 鼓励企业园区化集聚发展

  据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理事会主任、党组书记邱青森介绍,两个《规范》均提出“企业布局”且放在首项,目的在于加强顶层设计,全省产业布局和发展树立一盘棋的理念。目前,一些地方新建家电、家具企业园区时,仅考虑当地经济发展的眼前局部利益,而未考虑当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基础、配套产业等要素能否支撑和如何实现行业的长远发展的问题。一些企业内部生产工艺设计不合理,达不到质量过程控制和安全环保等要求。

  为此,两个《规范》既对企业外在选址和新建场所提出了要求,又对内部设施布局是否安全合理做出了明确规定。同时,提出了完善配套产业链条,引导、鼓励企业走园区化集聚发展的路子。这些规定,首先要求企业必须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切忌盲目投资建设造成资源浪费、产能过剩;其次着眼行业和企业发展的未来,通过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发展配套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企业间专业化协作水平,形成企业相互依存、生产要素互补、上下游产业配套、区域经济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对存在缺陷的产品要实施产品召回

  为从源头和根本上提升家电和家具的产品质量,两个《规范》均就完善企业内部质量管理及控制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标准,建立从原料采购、生产加工、产品销售、售后服务全过程的质量可追朔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家具企业都要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档案信息,家电企业对存在缺陷的产品要实施产品召回,并严格执行产品修理更换等责任规程。

  废弃家电产品污染控制和回收利用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手机、计算机、彩电等主要电子产品年产量超过20亿台,每年主要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超过2亿台,重量超过500万吨,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废弃大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兼具资源性与环境性。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含有的有害物质,如回收处理不规范,将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和伤害。

  邱青森说,我省既是家电生产大省,也是家电产品废弃物产出大省,具备认定资格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仅有4家,年处理能力820万台,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家电拆解市场需求。大量报废的家电产品流入二手市场和非正规拆解企业,不仅没有达到治理目的,还造成了更严 重的环境污染和市场二次污染。废旧家电的回收利用,既关系到环保与安全,也关系到家电产品质量。

  基于此,家电行业规范提出了引导家电生产企业主动承担产品废弃后的回收和资源化利用责任,激励生产者推行产品源头控制、绿色生产,从而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目前我省海尔等大企业,使用物品编码和射频识别技术,建立了家电产品质量追溯和回收利用体系。但大部分中小家电企业因成本高、技术难度大,无法自行回收再利用,主要还是通过委托家电回收机构回收利用废弃电子产品。下一步,家电协会将根据国家、省和规范的有关要求,围绕行业基础较好、代表性强和示范作用大的重点企业,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引导行业生产企业逐步建立较为完善、合理的生产者责任延伸管理体系。

  重视职业健康 定期收集员工建议

  当前,木制家具制造行业是我国职业危害治理的重点行业之一。据国家有关部门调查数据,当前全国约有木质家具制造企业3.54万家,从业人员160万人,其中存在接触职业病危害的达97万人,占60.5%。从企业规模看,从业人员在100人以下的小型企业约占74.7%,从业人员100-300人的中型企业约占20.2%,从业人员在300人以上的大型企业仅占5.1%。

  目前,我省木质家具生产企业同样面临职业健康危害问题。像青岛一木、烟台吉斯等大型企业在生产环境、制度建设、安全生产以及对职工的健康安全防护做的比较到位。但是很多小型家具企业生产布局不合理、职业健康意识淡薄、安全防护设施配备不足、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职业病危害情况仍旧比较严重。

  为此,家具行业规范对家具制造企业在安全生产制度建立、生产作业过程管理、职工安全防护和健康检查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规定。引导企业提高对职业健康的重视程度,建立规范的职业健康管理制度体系,定期收集员工提报的安全隐患和职业健康合理化建议,加强职业健康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和身体健康水平。

  家具企业清洁生产 制造绿色产品

  山东家具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清洁生产能力已经获得了较大提升。目前,部分木质家具生产企业已采用了先进的数控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中央除尘系统进行了热能回收利用,家具喷漆房引入了水循环系统、UV漆或者水性漆生产流水线等先进生产设备和工艺。但是由于家具行业的低门槛进入,以及企业改进设备和减少排污需要一定的时间和成本等因素,导致整个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目前仍然存在诸多问题,仍然有一定数量的生产企业存在设备简陋、环保意识不强、缺乏社会责任感、针对在家具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VOC有机挥发物等污染物缺乏有效的控制手段等问题。

  鉴于此,家具行业规范对企业是否建立清洁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开展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是否推行技术创新、采用先进节能装备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引领企业将清洁生产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贯穿于企业生产全过程,制造绿色产品,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