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不少考生需再学一本物理书

2016-10-10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徐玉芹)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有变!9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里面对部分科目大纲进行了修改,有些科目知识点有删减,有的科目原来的选考内容变成了必考。对山东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意味着需要再学一本物理书。

  《通知》显示,2017年高考科目修改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这些学科。其中,各科考试知识点均有删减。从考纲变化上看,文科生的负担有所减轻,理科生负担有所加重。其中,理综科目考试内容增加较多,尤其是物理变化最大。

  《通知》中关于物理科目是这样表述的:“现行考试大纲规定的4个选考模块分别为选修2-2、3-3、3-4和3-5,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选修2-2的内容,将选修3-5的内容列为必考,其余2个选考模块的内容和范围都不变,考生从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山师附中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郭福强分析说,选修3-5的内容明年变为必考,这个变化让老师也感到出乎意料。“因为原来的大纲这几年都没有太大变动。出现这一变化后,备考时间上跟原订计划有很大冲突,我们一轮复习里本来没有包括这个部分。”

  郭福强说,原来3-3、3-4、3-5,山东绝大部分中学选3-3。现在3-5成了必考内容,意味着所有学生都要重新再学一本书。“现在面临三个变化:一个是时间上,二是计划重新更改,再一个是难度上。”

  郭福强分析说,3-5除了原子物理,还有动量,而动量跟必修1、必修2是有联系的,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推测这可能是教育部作出此项调整的一个原因。

  郭福强说,近几年从大学老师的角度来看,高中物理中,动量不应该被割裂出去,它是力学体系里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说,从教学内容完整的角度来看,这种做法是科学的。但对考生而言,把3-5作为必考内容,最大的问题是容易出综合题。“并不是多出一块知识来,而是多出这一块后,力学的题综合性加大。”他也乐观地表示,面对这一变化,大家都是一样的。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