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停召初中学历青年入伍 大学生征集比例超过40.5%

2016-10-14 09:46:00 来源:解放军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1日,随着最后一批新兵踏上飞驰的列车,奔赴祖国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2016年的夏秋季征兵工作告一段落,山东省又一次高质量地完成了兵员征集任务。

  记者从山东省征兵办公室了解到,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给兵员征集带来的新情况,他们从把握当前形势和征兵工作规律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可喜成绩:全面停止征召初中学历青年,按照需求征集军兵种条件兵,大学生征集比例超过40.5%。10月上旬,记者踏访齐鲁大地,聆听该省兵员征集工作回声。

  选拔精兵做减法

  既要热血壮志,更要胸有文墨

  刚刚入夏,山东各地兵役机关的热闹场面犹如天气一样火热:全省网上报名人数达到任务数的3倍以上,大学生报名人数达到指导比例的2倍以上。对比国防部征兵办公室“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五率考评指标,一组组数据让各级兵役机关欣喜不已。

  然而,喜中有忧的是,今年全省兵员征集数量相比往年大幅减少。面对涌进体检站的8万热血青年,各级党委政府和兵役机关都在思量如何将英才揽于帐下?

  “参军热了、任务数少了,兵员征集必须优中选优。”全省征兵工作形势分析会上,省军区司令员荣森之讲道:“兵员数量有基础,择优入伍有条件,各级兵役机关的重心应该放在提高兵员质量上,这样才能为改革强军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接下来,山东省各地在提高兵员质量上各显神通,其中一项不约而同的举措就是取消征集初中学历青年。高密市的做法更加引人注目。该市辖区没有一所高校,兵役机关就把目光投向高级中学:邀请军队院校专家调研论证,借鉴军队依托高校培养国防生的模式,在辖区中学设立国防后备生办公室。自2014年10月,在高密四中设立首个山东省国防后备生办公室之后,高密市征集大学生比例连年攀高,今年达到了74.6%。

  为进一步提高兵员征集质量,山东省专门组织召开全省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将“高密经验”面向全省推开;将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五率”指标分解细化,纳入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推进征兵绩效考评由单项评价向综合系统评估、定性为主向定性定量相结合、侧重结果向过程结果并重转变。

  “参军入伍既要热血壮志,更要胸有文墨,不好好上学就当不了兵。”莱阳市沐浴店镇应征青年家长谭光感触地说,本以为孩子各方面都合格,当个兵应该问题不大,没想到最终还是“卡”在了学历的门槛上。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全省高中生、大学生报名人数已经远远超过了任务数,按照“先高学历后低学历,先大龄后小龄”的原则定兵,初中学历青年已经无法进入定兵范围,全面停止征召初中学历青年上站体检成为客观现实。曲阜市定兵名单一公示,人们发现依据定兵辅助决策系统,21名学历较低的青年黯然落选。

  役前教育做加法

  隐性问题先解决,先训后补浪淘沙

  今年征兵工作刚刚展开,省征兵办公室就作了一组数据调查,发现全省137个县(市、区)中,有20多个地方连续3年“零退兵”,他们做到“零退兵”的奥秘是什么?

  “参军热情都很高,体检政审都很严,关键要让新兵入营后能适应、扎下根”“建立一个过渡期,让预定新兵提前认知军营,进入部队才能尽快适应军营”……调研中,这些“零退兵”的县(市、区)如是说。

  凡是扎实开展役前教育训练的单位,就没退兵或退兵数量很少;反之,没有做实这项工作的,退兵数量相对较多。省征兵办公室分析感到,虽然近几年全省退兵数量逐年减少,但退兵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对此,省军区政委尚振贵说:“征兵工作要为战斗力负责,不能仅满足于把兵征齐,也要提前夯实应征青年扎根部队的思想根基。”

  随即,省征兵办公室专门下发《关于在预定新兵中开展役前教育训练的通知》,扎实开展以“六项教育、双十谈心、24小时训练、廉洁征兵倒查、依法服兵役承诺”为核心内容的役前教育“五项工程”,通过全员参加、全面考查、全程淘汰,让预定新兵真实体验军营生活、感受部队氛围,进一步端正入伍动机、打牢体能基础、提高适应能力。

  有着“海上钢钉”之称的某海防连队,虽然远离陆地,但熠熠生辉的老海岛精神吸引着一批批热血青年前来学习,每年仅胶东地区就有3000余人次走进该连连史馆参观。8月下旬,近百名预定兵员走进这个荣誉连队,体验部队生活,现场操作装备,直观体验军营生活的酸甜苦辣。役前教育结束后,不少青年写下体会:“国之大事,匹夫有责,面对征兵的‘集结号’,我们不能有任何逃避”“他们守着清苦保和平,我应报以青春作贡献”……

  连续6年到山东接兵的某部干部隋龙飞谈到:“山东役前教育训练能让预定新兵提前感受部队氛围,让他们到了部队适应环境快、综合素质好。去年经过役前教育的40名山东籍新兵入伍后表现很好,没有一个人掉队。”

  临沭县已连续55年无责任退兵,该县人武部政委李全义谈到:“隐性问题先解决,先训后补浪淘沙。扎实有效的役前教育训练让入伍新兵赢在起跑线上,到部队后可以快速适应部队的训练生活。”

  对接工作做拆分

  细化军兵种需求,实施精准定向

  山东省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发现,征集任务数减少并没有带来工作减量,赴鲁接兵的副大战区级以上单位从去年的18个增加到30个,接兵师团的数量也从90个增加到200余个,协调沟通的任务加重、难度增大。

  他们分析感到,接兵单位多了,岗位分工细了,只有细化军兵种需求,分兵实施精准定向,才能让每个兵员都到最适合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这个兵学的是轮机专业,刚好我们舰上缺少这样的人才,把他分配给我们吧”“这个兵在武校进修3年时间,体能胆魄应该不差,当特战兵是个好苗子”……进入9月,全省各级兵役机关和接兵部队共同商议对接兵员需求,谁去哪儿服役,谁去什么兵种,不再是兵役机关唱“独角戏”。

  济南市天桥区人武部部长董凯向记者介绍:“征兵工作得多一些耐心细心,把不同军兵种需要的兵精准输送。”定兵阶段,全省各级兵役机关在充分走访谈心、细致对接的基础上,还善于借助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定兵辅助决策系统》科学进行兵员分配。

  近几年,山东在全省推行《定兵辅助决策系统》,各级兵役机关的征兵工作人员及时录入应征青年基本情况,系统根据学历、特长、经历等情况,自动进行择优排序,为集体定兵提供了参考依据,有力推动了征兵工作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既保证了廉洁征兵,还确保了岗位需求。

  据潍坊市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这一系统,高学历优先、党团员优先、有特长优先……择优定兵变得越来越具体直观,定兵依据更具有说服力。”面对不断向好的征兵形势,全省各级兵役机关深有同感:“从‘征兵难’到‘参军热’,自主创新为征兵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持久驱动。”

  同时,各县(市、区)还细致掌握学历情况、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信息,为集体定兵提供翔实依据。山东省征兵领导工作小组领导表示:“依据个人基本情况,把兵员精确分到更适合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对于发挥个人专长、实现强军目标具有积极推动意义,而这也是兵役工作应有之义和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