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六旬老人刚被释放就偷窃十多起

2016-10-21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郑芷南  通讯员 权尊彦 岳梦佳 梁婉婉  李增强  夏艳敏)近段时间以来,我省破获多起盗窃案件,其中有四起嫌疑人都是“惯偷”。惯偷咋量刑?律师表示,除了主要因素——涉案金额外,量刑过程中,“惯偷”的情节也会被纳入考虑中。“二年内盗窃三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律师告诉记者。

 

  十六岁少年连续盗窃五起

  近日,济宁嘉祥一名16岁少年盗窃超市和宾馆,连续作案5起,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今年8月份以来,嘉祥县疃里、新挑河、县城区等处,多次发生居民物品被盗的案件。办案民警针对每起案件都认真梳理,现场勘查,走访调查,并调取案发周边监控录像,查找犯罪嫌疑人活动踪迹,最终锁定疃里镇某村村民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0月12日晚,中心街派出所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在城区一网吧将嫌疑人江某抓获。

  经审讯,盗窃嫌疑人江某(男,16岁,疃里镇某村人)对其8月份以来流窜疃里、新挑河、县城区等地盗窃财物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8月24日8时许,江某窜至疃里镇河东村蔡某家中,趁家中无人盗走金戒指、现金等物品一宗。8月31日4时许,江某在兖兰路机场路口附近砸破一辆皮卡轿车玻璃后,盗窃车内现金600余元和苹果手机一部。8月31日,江某在机场路口某宾馆内盗窃店内财物一宗。9月3日6时许,江某途经疃里镇河东村某超市时发现超市内无人,遂进入超市内盗窃现金400余元。10月1日早上,江某路过某宾馆时发现宾馆前台无人看管,遂进入店内从前台偷走500元现金和苹果6Puls手机一部。

  多次因偷窃获刑,刚释放又作案十多起

  10月12日,嘉祥县公安局中心街派出所通过蹲守布控,抓获一名多次在嘉祥县城区集贸市场、沿街门市、商场、医院内盗窃钱包的窃贼,查破案件10余起。嫌疑人闫某某是一名65岁的老人,曾多次因盗窃被处理,今年8月份刚刚刑满释放。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闫某某(男,65岁,疃里镇疃里村人)对流窜到嘉祥县城区西关大集、中心街沿街门市、县人民医院和济宁商场等处,多次盗窃他人钱包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犯罪嫌疑人闫某某是今年8月份刚刚因盗窃被判刑从监狱释放出来的,但是闫某某仍不思悔改,再次作案。2013年闫某某因为盗窃被判处二年有期徒刑;2015年10月10日,闫某某因为盗窃被判处拘役十个月。目前,犯罪嫌疑人闫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一男子接连盗窃电动轿车4辆

  9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张某在菏泽大剧院附近和新天地公园、赵王河公园等地,使用自制的开锁工具,盗窃他人电动轿车,共计作案4起,盗窃电动轿车4辆,涉案价值近10万元。近日,张某被警方抓获。10月20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盗窃犯罪被开发区警方提请逮捕。据了解,张某曾多次盗窃被警方被处理。

  10月6日下午4时许,开发区警方接到吴女士报警称,自己的电轿停放在新天地公园路边被盗了,电轿刚买了四五天,花了2万多。

  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接报警后,办案人员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各路口监控录像,经过仔细的筛选分析,民警发现了被盗电动轿车的运行踪迹。10月8日6时许,蹲点民警发现嫌疑人进入小区,正准备将盗窃的电动轿车开走时,迅速上前将该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经调查和犯罪嫌疑人交代,张某(男,牡丹区东城办事处居民),2008年至2013年因盗窃电动车及电动轿车曾多次被判刑。张某自9月份以来在牡丹广场、新天地公园、赵王河公园等地作案4起,盗窃电动轿车4辆,涉案价值近10万元。

  惯偷再次伸手又被抓

  菏泽郓城县一名男子王某是个“惯偷”,专门盗窃电动车、自行车,曾先后4次被警方处理。最近,张某又连续作案4起,涉案15000余元,被警方抓获。

  8月23日16时22分,郓城县公安局接到报警,郓城镇东门街中段超市门口停放的一辆银色电动三轮车被盗,价值5000余元。现场监控显示,案发当日该银灰色电动三轮车停在超市门口充电,早上5时45分,一平头男子徒步经过又折回,将该电动三轮车盗走。

  根据图像分析,该男子年龄20岁左右,身高170CM左右,平头,中等身材,着橙色T恤、及膝短裤、背黑色双肩包、戴蓝色一次性口罩,一人徒步。

  为寻找突破口,民警反复研究调取监控视频,发现嫌疑人走上了附近一家农业银行的台阶,同时嫌疑人右肩背双肩包左手伸入包内。这个动作显然是要从包里拿东西。民警推测嫌疑人有可能到ATM机取款。通过这一线索,立即到农业银行查询该时段的监控和取款信息,证实并且查处嫌疑人的基本信息。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王某有盗窃非机动车犯罪前科,从2011年到2015年先后4次因盗窃电动车、自行车被处理。办案民警组织相关人员对调取的监控视频进行辩认,确定盗车犯罪嫌疑人即是王某。10月15日,将欲逃跑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捕归案。  

  据了解,2016年1月份以来,王某先后在郓城城区盗窃作案4起,盗得电动车2辆、电动三轮车2辆,价值15000余元。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