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格执纪审查强化通报曝光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6-10-26 09:5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重点督导县(市、区)集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开展以来,山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集中排查,重点突破,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为推动督导工作扎实开展,省纪委各联系室全力以赴,严格审核把关,不放过任何疑点,针对问题深入县(市、区)现场调阅案卷,当面提出意见。截至目前,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重点督办的187件问题线索已全部查结,查实162件,查实率86.63%;处理299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249人,移送司法机关22人。

  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胡冰说:“对交办的问题线索,坚持做到件件过问、件件审核,对重点问题线索帮助分析研判,对反映集中的优先办理。同时,全面了解督导县(市、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约谈党委主要负责人。”

  章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齐怀栋近期一直加班加点,他和市纪委一班人对省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查处情况进行认真梳理。

  章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齐怀栋表示:“省纪委重点督导、现场指导,提升了我们基层的办案能力和水平。对重点督导的问题线索,我们实行市纪委常委包案,做到一案一策、一个班子、一套人马,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深挖细查,不留死角,给群众一个清楚明白的交待。”

  曲阜市通过镇街纪检业务市纪委直管、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市纪委直查、村级经济责任市级直审和村干部作风群众直评的“四直”模式,排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27条,严格进行了分类处置。

  今年,在市纪委的督导下,肥城市湖屯镇纪委一举查实了钱三村党支部原书记违纪问题,在给予其相应处分的同时免去了其党内职务。

  肥城市湖屯镇钱三村村民王朋连说:“感觉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反映是真听真记,纪委的同志是真查真办,很多以前的问题都查出来。”

  在严肃执纪查处的同时,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截至今年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65批1522起、涉及1767人。特别是从7月下旬开始,省纪委分7批集中对第一批18个重点督导县(市、区)查处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形成了有力震慑。(记者 刘庆 李侠 泰安台 王世腾 济宁台 田蕾)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