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外事工作转型 建立出访、会见来访“两本台账”

2016-11-01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山东省外事工作转型发展有关情况。从去年开始,省外办专门建立省领导出访、会见来访“两本台账”。最大程度地拓展职能作用,以“两本台账”。促进高层互访成果落实。

  调整因公出访管理政策 助力全省对外开放

  去年,山东调整了经贸类团组和人员临时因公出访管理政策,并向10家由省国资委管理的大企业下放了因公护照管理权限。今年,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制定了具体的支持和服务措施。引导因公出访向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实质性内容突出的团组倾斜,确保了因公出访的计划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实效性与前瞻性相结合。

   拓展职能作用 建立出访、会见来访“两本台账”

  为了使省领导出访和高层团组来访产生的大量合作意向落地生根,转化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推动力,从去年开始,省外办专门建立了省领导出访、会见来访“两本台账”。台账详细记录了省领导出访、重要外宾来访所议定事项的具体内容,明确了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绘制了全省重大对外交往事项的路线图、时间表。省外办负责定期调度进展情况,及时汇总通报、跟踪督查。去年,仅省级领导出访后续推进事项就达301项,涉及53个部门和单位,涵盖经贸、文化、教育、旅游、友城合作和干部培训等多个领域。

   实施“一工程、两平台” 推动服务重心下移 

  “一工程”就是“全省县(市、区)负责人国际化综合能力提升工程”。去年,省外办会同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外国专家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全省县市区负责人国际化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采取境外培训、精准交流、随访和自主出访、邀请境外专家授课等方式,将全省县市区负责人按照不同专题培训一遍,目前已经培训851人次,占到应培训人数的6成以上。截至9月底,共有112名县市区负责人到8个国家开展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环保、养老、医疗、高端制造等领域的精准交流。

  “两平台”是指“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和“山东省领事保护信息服务平台”。

  中小企业通过该平台获得与国外的交流合作信息和机会,通过登录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smesd.gov.cn)的“对外合作”板块,或是参与平台组织的省内和境外的经贸交流活动。平台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还会无偿提供翻译服务。

 “山东省领事保护信息服务平台”覆盖3800多家单位,自建立以来,已累计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各类领保信息80万余条次。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均可以向省外办领事保护处报送手机号码,开通领保信息服务。

   深化友好省州关系 打造友好交流样板 

  截止今年10月底,山东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城市分别达到211对、214对,其中省级分别是36对、28对,均居全国前列。为提高友城合作的规划性、精准度和可预期性,省外办提出构建“政策沟通更密切、交流合作更精准、安保互助更有力、互惠措施更具体”的新型友好省州关系的设想推进实施。目前,我省与南澳州和巴伐利亚州的友好省州关系已经成为新型友好省州关系的先行者、示范者。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