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打造全省公共服务信息平台 保障改善民生

2016-11-03 2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日讯(记者 殷会丽)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为全省人社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2013年以来,山东省人社厅厅委托济南、东营、威海分别开展公共服务标准化、一体化建设,为全省人社公共服务向标准化服务、一体化服务的转变积累了经验、找准了方向。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人社领域公共服务,《规划刚要》提出通过推进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即我们说的“三化”建设,全面提升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水平。

  “标准化”是指在公共服务中引入标准化管理理念和模式,对全省人社公共服务的基本标准进行统一,对公共服务事项的名称、数量、内容、程序进行规范,使其更加科学、可控、合乎规律,促进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信息化”是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共享和异地办理,更好发挥信息化对事业发展的驱动和引领作用。

  “一体化”是指以统一制度规定、优化再造管理服务流程、有效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协同推进部门合作为重点,推动内部业务协同和外部协作配合,实现公共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服务管理效益的最大化。

  为推进“三化”建设,省人社部门经过近半年的酝酿、研究、讨论、论证,已经形成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近日即将印发,将具体从构建公共服务标准化体系、明确公共服务事项目录、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办理程序、统一业务流程和数据指标体系、推进信息系统和业务数据省级集中、建设全省统一的公共服务信息平台、确保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拓展多元化公共服务渠道、协调推进部门协同一体化等10个方面落实“三化”目标任务,建成覆盖全省、统筹城乡、标准统一、管理科学、技术先进、高效安全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好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