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源头管控 最大限度削减污染物排放

2016-11-25 08:3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到冬春季节,大气污染防控也进入关键时期。山东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效率,最大限度削减污染物排放,确保实现大气环境的年度改善目标。

  2015年山东煤炭消费量已经超过4亿吨。根据国家部署,2017年山东煤炭消费量要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已经关停拆除95万千瓦小火电机组,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省发改委能源处调研员王彦超表示,今后一段时期,实现能源结构“两升一降”。“两升”即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大幅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一降”即大幅降低煤炭消费比重。

  同时,山东正在大力推行“工业绿动力”计划,提高燃煤效率。通过对8个城市的调度统计中显示,改造后的锅炉平均热效率从60%提高到90%,吨煤污染物排放减少近9成。

  省政府节能办主任刘绪聪:“拓宽‘工业绿动力’范围,从锅炉改造向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拓展,实现多领域多渠道的节能环保新成效。”

  民用散煤治理方面,今年冬天德州、淄博、济宁等地已经率先推广洁净型煤300万吨。

  省煤炭局局长乔乃琛:“山东有2000万吨民用散煤,但是一吨排放相当于10吨清洁煤炭的排放,所以首先把突破口放在散煤的治理上。”

  最近,山东还将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

  省环保厅副厅长周杰:“对相关工作落实不到位、没有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和重点任务进展缓慢的市和企业,省里将视情况采取公开约谈、环保限批、挂牌督办等措施。”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