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级慈善总会四年共募集善款逾78亿元

2016-11-25 08:4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慈善总会二届六次理事会今天在济南召开。会议研究审议了省慈善总会二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有关省慈善总会会长、副会长、监事长职务变动的人事调整事项。

  山东省慈善总会会长谢玉堂代表二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他指出,二届理事会履职四年多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以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山东慈善事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慈善理念,传播慈善文化,为改善我省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促进和谐山东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主要领导及中华慈善总会的多次表扬。

  谢玉堂说,多年来,省慈善总会系统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创新筹募方式,自2004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倡导每年一次的“慈心一日捐”活动,并鼓励单位和个人以专项救助基金的形式进行慈善捐助。四年来,全省各级慈善总会系统共募集善款78.44亿元,为开展慈善救助、帮助弱势群体提供了大量资金。

  谢玉堂表示,全省慈善总会系统继续开展了“朝阳助学”“夕阳扶老”“康复助医”“爱心助残”“情暖万家”等五大慈善救助工程、二十余个慈善救助项目,共有数百万人次的困难群众得到救助。特别是2015年以来,在做好传统救助项目的基础上,集中精力重点抓了“一小一老”工程,即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和为乡镇敬老院(养老院)、农村幸福院老人解决取暖问题,在全社会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此外,省慈善总会系统围绕“慈善网络规范化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慈善义工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

  谢玉堂指出,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积极争取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努力营造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环境。必须增强内功,积极借鉴国际国内优秀慈善组织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各项规章制度,提高组织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在实践中开阔思路,积极探索,充分尊重基层的创新经验,及时在全省推广;必须将社会公信力视为组织发展的生命线,全面实行阳光慈善战略,提升社会公信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山东省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山东省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财务工作报告》、《关于同意谢玉堂同志辞去省慈善总会会长职务的建议》、《关于同意李树印、阮凤英同志辞去省慈善总会副会长职务的建议》、《关于免去李玉亮同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职务的建议》、《关于同意丁瑞云同志辞去省慈善总会监事长职务的建议》、《关于增补和选举张彦龙同志为省慈善总会理事、秘书长、副会长的建议》。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