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治霾”发力散煤清洁化 2017年完成912万吨散煤替代量

2016-11-25 08:49:00 来源: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治霾”将发力散煤清洁化。根据山东煤炭减量替代进度,到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今后,将突出散煤清洁化利用重点,进一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通过推广清洁煤、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到2017年完成912万吨散煤替代量。

  这是经济导报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获悉的。上述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在作上述报告时称,今后,山东在调整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方面,将分类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力争提前超额完成任务,继续推动以“安全环保节能”为主要内容的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将全省239个化工园区压减到128个,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入园。扩大工业绿动力计划覆盖面,全面推广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力争2017年底前全省10蒸吨以上工业燃煤锅炉改造比例达到80%左右,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加快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底前单机10万千瓦以上机组全部完成改造,10万千瓦以下机组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在此基础上强化达标,能快则快。

  “今年以来,针对大气、水、土壤及固体废物三大领域17项重点内容,山东组织16个部门集中开展了环保专项行动,范围之广、规模之大、查处之严为近年来首次。按照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完善一批的办法,山东加快推进环保违规项目清理整顿,截至10月底,全省清查出的7019个违规项目中,已有6163个完成整改,占88%。”报告称。

  报告指出,在山东已完成整改的6163个环保违规项目中,淘汰类项目完成1309个,规范类完成3044个,完善类完成1810个,完成率分别达到99.8%、83%和89%。落实“超标即应急”机制和“快速溯源法”程序,成功处置超标即应急事件50余起。

  1-10月份,全省环保部门实施处罚环境违法案件6615件,罚款4.82亿元。其中,实施查封、扣押案件269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177件,移送适用行政拘留案件371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54件。全省公安机关办理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立案522起,行政拘留590人。

  全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1-10月份,全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6%、8.8%、20.9%、7.7%;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59.7%,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219.6天,同比增加29.7天。省控重点河流COD平均浓度24.1mg/L,同比改善1.3%;氨氮平均浓度0.91mg/L,同比改善5.2%。

  报告还提出,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山东省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产业结构总体偏重,高能耗行业占比高,一些领域污染问题突出。全省煤炭年消费量4亿吨左右,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达8%,占全国的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总量仍居全国第一位,氨氮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突出环境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冬春季节重污染天气仍然易发多发,17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一些领域的环境治理不够稳定,特别是部分流域水质出现反弹,1-10月份,有11个城市先后出现70次断面月均浓度劣于五类的情况,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恶化的城市均为7个。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