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统考今年考“飞鸽传书” 去年考“马踏飞燕”,专家说造型基础比去年简单

2016-12-19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徐玉芹)“今年考‘飞鸽传书’,比去年的马踏飞燕简单多了!”18日上午8点半,我省2017年美术统考正式开考。上午进行的是造型基础考试。中午11点半考试结束铃声响起,陆续走出考场的考生满脸轻松,直呼今年的造型基础题比去年简单。   

  造型基础难度降低 想画出“花”来还得多动脑

  “试题内容:石膏体1个,鸽子标本1个,硬皮书3本,郁金香花2枝,纸卷1个,电子表1个,苹果1个,衬布1块。”“根据以上物品自行组织构图,不得增加或减少物品的种类和数量。画面中描绘的物体应符合常规的比例关系。具有统一的透视关系和统一的光线来源。采用写实手法表现。”“石膏体为主素材,应依据所提供的实物素描图片进行绘画。其他物品可根据构图的需要自行变换角度和方向。”

  这是我省2017年美术统考造型基础的试题内容和要求。试题内容物通过照片形式给出。考生根据试题要求进行构图作画即可。

  考生反应

  昨天中午11点半,济南艺术学校考点,考生们走出考场的一致反应是今年的造型基础比去年简单,“总之比去年的马踏飞燕好画多了。”

  专家点评

  今年造型基础的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去年的青铜雕塑“马踏飞燕”无论从质地还是物体本身都相对更难把握。今年的鸽子本身黑白分明,比较容易画出对比效果。不过,造型基础不仅考查学生的绘画能力,还要考查考生的构图能力、透视、质感的表现等。考生如何把握全局,并体现出不同的质感,以及对画面均衡感,对初学者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山东工艺美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延羽

  色彩基础难在构图 物品摆放和主次关系可能会拉分

  “试卷内容:茶壶一把,小木凳1个,胡萝卜4个,切菜板1块,菜刀1把,鱼1条,萝卜1个,小西红柿若干,围裙1件。”“根据以上物品自行组织构图,不得增加或减少物品的种类和数量,画面中所描绘的物体应符合常规的比例关系,具有统一的透视关系和统一光线来源。采用写实手法表现。”“茶壶为主素材,应依据所提供的实物素材图片进行绘画,其他物品可根据构图需要自行变换角度和方向。”

  这是我省2017年美术统考色彩基础的试题内容和要求。试题内容物同样通过照片形式给出。考生根据要求来默画。

  考生反应

  色彩考的是厨房用品,这几年都考到过。主体物白瓷茶壶比去年的主体物不锈钢锅难度低一些,但其他物品,比如切菜板、菜刀、鱼不是标准型,单体透视难度比较大,构图有难度。而且里面有几个物品都是灰褐色,构图时需要小心。

  专家点评

  色彩基础内容物中的“围裙”可以作为连接体,相当于衬布。其他物体点线面均衡,便于构图。虽然考生感觉构图有难度,但相对于造型基础而言,色彩基础的难度还是有所降低。因为色彩基础更主要的是要考查学生的色彩知识和色彩技能,所以造型方面的要求不会太高。——山东工艺美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延羽

  今年统考题相当于前两年的综合

  命题已走出“考前班”范式

  山东工艺美院教务处处长、招办主任孙磊通过对最近三年试题的对比,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山东美术统考命题已走出“考前班”范式,更具有引领性,引导学生跳出“考前班”的固化培训,去关注身边的普通人的学习与生活,“艺术不能脱离现实、脱离普通人的生活”。

  孙磊说,通过对比不难发现,2015、2016、2017三年的美术统考难易程度大致相当,但命题质量又在不断完善和提高。

  “2015年色彩考试中出现了工艺方面的物品,有琉璃工艺苹果,但玻璃制品对考生的发挥有一定限制;2016年素描试题中也有工艺品,是青铜雕塑‘马踏飞燕’,但从物品的质地和日常训练的角度来看,对考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今年的石膏体、鸽子标本则是正规高中艺术教学的必备教具,对学生来说也相对更容易把握。”

  他说,山东美术统考已走出了过去“培训班学什么,就考什么”的范式,而是开始具有引领性,通过命题的设置,引导学生和培训机构观察身边的人和事,观察日常生活与学习。“比如说2015年考的学习场景、生活场景,2016年、2017年也不例外。2015年造型基础考到了篮球,2016年有背包、画笔、放大镜,这些都是学习用品;今年像硬皮书、电子表,这也是学习用品,石膏体、鸽子标本,这也是正规高中艺术生教学中必备的教具,所以考生应该也不陌生。”“色彩基础,2015年考到布老虎,手工艺品范式;2016年考的是厨房场景;2017年依然是厨房场景。”

  不难看出,2017年美术统考内容,其实是2015、2016年的综合。“今年造型基础里的石膏体2015年就考过;今年考到鸽子标本,2015年考过木质人物模型,这两样东西都是教具; 色彩基础呢,2017年是在2016年基础上的延伸。2016年考到不锈钢锅、不锈钢刀,2017年考到了切菜板、菜刀。另外像胡萝卜、南瓜、围裙等,这些基本上就是三年考题的综合。”

  孙磊说,经过对比分析,不难看出,今年的美术统考题充分权衡了山东考生对试题的适应度,难易程度比较适合山东美术统考考生。试题内容源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更具引领性,引导学生回归现实,关注普通人的生活。”

  据了解,根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安排,美术统考成绩将于2017年1月11日以后公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