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房产调控将因城因地施策

2016-12-27 15:59: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12月26日至27日在济南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16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姜异康作了重要讲话,对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分析我省经济形势,提出明年经济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具体安排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积极应对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努力保障改善民生,有效防控各类风险,全省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区域城乡发展更趋协调,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同时我省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部署、加快推进关键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明确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坚定性,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以稳强基、以进向好,不断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17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思路和办法,切实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牢牢把握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在巩固“稳”的基础上下功夫,多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不断开拓山东发展新境界。

  会议指出,要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一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去”的文章,分类施策去产能,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坚决控制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突出重点去库存,在抓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的同时,着重加大工业品去库存力度;多措并举去杠杆,通过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推进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着力降低企业杠杆率。做好“降”的文章,在减税、降费、清理政府性基金上加大力度,在减少审批环节、规范中介收费上见到实效。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增强等重点领域,做好“补”的文章,集中力量攻克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探索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决不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二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发展精致农业,着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强化“大农业”意识,深入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特色加工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服务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继续严守耕地红线,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三是突出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突出应用导向,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突出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发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引领作用,努力形成创新驱动新高地。突出创新人才保障,使各类人才的创新智慧和潜能竞相迸发。突出全社会创业创新,大力发展高端创新产业,积极发展微创经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工业设计、大数据、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持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积极支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分享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发展。下最大气力全面提高质量,推进“山东标准”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跨界融合。四是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引导房地产等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注重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实行供需双向调节,稳定热点城市住房价格,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会议强调,要聚焦关键领域精准发力,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是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有效投资、消费升级、出口拓展良性互动,努力培育稳定增长新支撑。二是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关键性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认真做好财政收支和政府投融资工作,明年支出预算安排要重点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斜,向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倾斜,向基层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进一步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再削减一批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抓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工作,鼓励民营资本通过出资入股、股权收购、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逐步取消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事业单位行政级别,持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内部机制改革。三是强化内外协调联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有序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积极有效吸引外资,加快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推进实体商业创新转型,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开展全渠道经营,重点推动我省农产品、品牌消费品上行。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重视引进具有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际行业前沿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四是大力开展“两区一圈一带”提升行动,加快实施一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际轨道等重大工程,健全完善跨地区协调推进机制,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继续引导和鼓励各地加快“三个市民化”进程,转变城中村、城边村和农村新型社区管理模式。进一步放开落户限制,使更多农村人口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五是扎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工作,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健康山东建设,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治理,大力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着力提高经济工作领导能力和水平,着力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经济发展环境,着力弘扬严实作风推进任务落实。

  会议号召,全省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奋发有为,努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级领导同志,各市市委书记、市长,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发改委主任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