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征文评选揭晓

2016-12-30 11: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征文活动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有52部长篇文学作品获奖。其中张锐强的《杜鹃握手》、愚石的《人子,人》、范金泉的《竹竿巷》3部作品获长篇小说一等奖,陈进轩的《运河湾》等5部作品获长篇小说二等奖,柏祥伟的《创》等12部作品获长篇小说三等奖,张敦胜的《大河向东流》等18部作品获长篇小说优秀奖;李延国和李庆华的《根据地》、许晨的《第四极》获长篇报告文学一等奖,唐明华的《沧浪九歌》等6部作品获长篇报告文学二等奖,尚长文的《康世恩:咱们工人有力量》等6部作品获长篇报告文学三等奖。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活动,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自2014年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国梦”主题文学征文活动,旨在通过征集优秀的文学作品,挖掘和讲述富有浓郁时代特色、生活气息的鲜活故事,把人们寻梦的理想展示出来,把人们追梦的奋斗表现出来,推动中国梦入脑、入心,激励人们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激发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征文活动分为中短篇作品征文和长篇作品征文两部分。2014年,圆满完成中短篇文学作品的征集与评选后,“中国梦”长篇文学作品的征集一直延续到2016年4月。全省广大作家踊跃投稿,共收到长篇小说征文175部,长篇报告文学征文26部。

  征文活动组委会组织省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和编辑等组成评奖委员会,对所有征文进行了认真审读评选,严格按照征文要求,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初评和终评,评出52部获奖作品。

  本次征文获奖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感情饱满,富于创新,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一是主题鲜明突出。征文作品基调积极向上,充满浓郁时代气息和健康生活态度,注意刻画鲜活人物,弘扬真善美,讴歌人间真情,传递社会正能量,激发人们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二是题材广泛多样。征文作品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儿女顽强抗战的故事,有反映民间文化发展传承的作品,有具有地方史志特色的风土变迁故事,有反映新时期改革发展成就的的作品,从不同角度丰富了对中国梦的文学书写,用文学的形式生动地展示了中华民族在追梦圆梦道路上的伟大历程。三是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征文作品风格多样,构思巧妙,故事富有传奇性,人物塑造有血有肉,具有较强的表现力。《杜鹃握手》从人的性格成长和情感发展的视角切入残酷的战争岁月,将主人公的经历自然地与张自忠等众多历史人物及大量历史事件结合起来,凸显出出历史考辨的力量和人性探索的深广。《人子,人》以江北第一木偶孙家班掌门人孙振文的坎坷一生为主线,将历史背景、家族命运、民间文化相互缠绕,讲述了传统民间技艺木偶戏的兴衰荣辱,展现了民间艺术的丰富内涵。《竹竿巷》以济州(济宁)竹竿巷的百年兴衰为经线,以林、姜两个家族四代人的命运沉浮为纬线,品格厚重、意蕴深曲,是一部形象的地方志,小说具有内在的史诗性。《根据地》用很多真实的人物精神行动、情节故事,生动地表达了冀鲁豫根据地军民,在艰苦的抗日战争和伟大的解放战争中,坚守国家命运担当,坚定革命信仰,同敌人作拼死斗争的情形,是对冀鲁豫根据地军民当年英勇、艰难、崇高和伟大革命精神及行动的真实生动报告。《第四极》从人与海洋的关系切入,以“蛟龙”号研制和载人深潜实施的过程作为线索展开叙事,用形象的文笔、传奇的故事描绘了我国在深潜探海领域的伟大成就,表现了航海人不屈不挠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是一部反映探索海洋文化、强化海洋战略的优秀作品。获奖的长篇小说《运河湾》《闵家庄史》《阳光中的向日葵》《巫女阿诗玛》《天干地支》等作品和长篇报告文学《沧浪九歌》《大地笔记》《中国农民书》《雪龙号纪实》《琴弦上的歌》《大器晚成》等作品也都以其独特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充分展示了山东长篇文学作品的创作实力和水平。

  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在获奖作品通报中,希望获奖作者再接再厉,坚持正确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希望全省广大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学创作,深入现实生活,潜心文学创作,勇于探索创新,积极用文学之笔描绘美丽中国梦,不断促进全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文学界的贡献。(鲁网记者)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