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 让农民拥有更多财产权利

2017-01-11 10:0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山东积极调整土地生产关系,激活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为“三农”发展注入新活力。

  马洪岭是武城县嘉泽园林公司的负责人,今天,在当地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和农商银行的见证下,他和嘉明农场签了一份项目承接协议。

  武城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主任赵淑莉告诉他:“如果他贷款一旦发生风险的话,你要承接他的经营项目,你没意见吧。”李德明表示没意见。

  项目出现风险有人“接盘”,3天内,马洪岭就能用400多亩地的经营权,在银行拿到300万元贷款,而此前,老马没少往银行跑。

  马洪岭告诉记者:“当时拿着这个土地经营权去咨询金融部门,但是他们的条件有点苛刻,就是说是担心我们无能力偿还的时候,老百姓那一块怎么答复。”

  土地“三权分置”,流转速度加快。从原来农户手中的“分”到现在新主体手中的“合”,土地连成了片,也连起了经营者和承包者两头。老马拿不到贷款,农户流转费就没保证。对此,武城县建起“项目池”,从当地90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中筛选74家入驻,一旦出现问题,产权交易中心就启用“项目池”,优质主体及时承接,土地实现“二次流转”。

  武城农商银行贷款审批中心主任赵峰,这样既能让土地产生应有的价值,又能保证金融机构的风险得到控制。

  银行放了心,承接主体也有好处。

  武城县嘉明农场负责人李德明说:“入项目池对我们农场是一个肯定,从这个规模效益上,一般是入不了的,而且下一步,省里有什么好的项目,对我们优先。”

  目前“项目池”已办理抵押贷款52 笔,金额1500多万元。个人承包地由“分”到“合”,而村集体资产却在由“合”到“分”。潍坊昌乐县试水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推动村集体资产由“共同共有”向“按股共有”转变。

  昌乐县宝都街道东南村村民王涛:“改革之后,尤其是股权证发到手了,个人都看到了,今年也都分了红了。”

  昌乐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办公室主任黄军清告诉记者:“摸清了村集体的家底,界定清楚了模糊不清的集体成员身份,通过把集体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让农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得到了保障。”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数量已超过30多万家。同时,通过各种政策,量化村集体资产520亿元,1.3万个村的村民成为股民。

  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从供给侧改革调整的任务来看,应该是三率,提高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另外还有三个优化,优化经营体系、优化产业体系、优化生产体系,另外还有三个激活,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记者 李化成 韩妍妍 德州台 张婷婷 潍坊台 王玮健 王勇)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