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推广新型城镇化18条经验,山东占5条,武城、威海和德州!

2017-01-18 12:5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加快突破,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对2省、135个城市(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进行了全面跟踪评估和归纳总结。部分试点地区改革意识强、创新力度大,积累了不少有益经验,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新型城镇化系列典型经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探索实践),共18条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

  这18条经验,涉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五大方面。除“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这个方面外,山东在另外四方面都有经验创造。

  这18条经验中,山东占的5条分别是:

  一、武城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方面,围绕“离得开”,着力保护农民在农村的各项合法权益

  经验:围绕“离得开”,着力保护农民在农村的各项合法权益。加快推进确权工作,明晰农村产权。扩大确权范围,加快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等确权登记颁证。推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让进城农民带权、带资进城。

  武城县做法:2016 年起实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制度,对在城镇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按照“个人申请—村级申报—镇级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保留其在原行政村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保障他们的宅基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资产收益分配权以及这“三权”的合法继承权,目前已发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备案证书》2100 余份。

  二、威海市:在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方面,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各类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共享

  经验: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各类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共享。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及生态环境的长效管护机制。

  威海市做法:率先实现镇区污水和垃圾处理全覆盖,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新建农村新型社区全部配套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镇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以上。

  推动集中供热、管道燃气向镇村延伸,66.7%的镇实现集中供暖,87.5%的镇铺设天然气管道。

  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农村温暖试点工程,探索普惠式供暖机制。

  三、德州市:在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方面,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

  经验: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畅通农业转移人口自愿返乡落户通道。探索农村新型社区和产业园区同建,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整合培训机构和培训资金,加强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培训。

  德州市做法:推进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一手抓农村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农民生产方式转变;一手抓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快农民生活方式转变。

  通过精心编制规划,确保建设有序;通过完善设施配套,促进服务均等;通过整合政策资源,撬动社会资本;通过加快园区发展,强化产业支撑。

  截至2016 年12 月,全市已累计建成农村新型社区315 个,40 万农户住进了设施配套、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新社区,建成规模以上农村产业园区876 个,45 万农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近就地就业。

  四、威海市:在推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经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促进大数据、“互联网+”融入城市建设,促进城市各类数据整合、开放、共享,增加市场化便民、惠民新应用的供给,实现提升城镇管理精细化水平与培育新经济新动能有机结合。

  威海市做法:通过建设市民网、12349 居家服务呼叫中心、智慧社保、智慧公交等设施,提供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通过一窗通、一号通、一频通等智慧政务软件,实现透明高效的政府服务;通过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城建档案、智慧供电等智慧管理软件,实现精准的城市治理。2015 年威海市信息产业销售收入达1087 亿元,占威海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的56.5%。

  威海市信息消费规模、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额四项指标的人均值,分别高出全国人均1.07 倍、2.34倍、1.68 倍和1.24 倍,信息经济成为威海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五、德州市:在拓宽投融资渠道方面,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产品支持城镇开发建设

  经验: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产品期限长、成本低,与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回报周期相匹配的优势,支持城镇开发建设。

  德州市做法:2015 年以来,德州市积极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成为国家开发银行全国4 个融资试点城市之一、农发行全国首个新农村建设试点城市,与进出口银行和多个商业金融机构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累计融资到位或确定融资时间表的资金已超过1000 亿元,其中国开行融资额度提高到360 亿元。

  编制完成《德州市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融资规划纲要(2015—2020)》,共涉及基础设施、产业转移、住房保障、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教育培训等7 个重点领域,包括14 种融资模式。(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