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山东最敢生?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远超一孩

2017-01-24 09:40: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面二孩”山东最敢生?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远超一孩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已有一年,政策落地效果如何?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是否增加?民众生育意愿如何?昨天上午,山东省卫计委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16年我省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有关情况。

  山东生育需求全国最高 人口增长最快的是烟台

  2016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抽样调查推算数据,全年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而根据卫生计生统计数据,全年住院分娩活产数为1846万人,这一数字较2015年增长了11.5%。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在不同地区的效应显现也不尽相同。例如,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据统计,2016年全省分娩活产儿164.22万人,同比增长53.84%。这一数字远高于全国水平。

  2016年全省人口出生数量达到177万人,同比增加53万人,增幅为42.7%。其中一孩出生占出生总数的34.2%,同比增加15.7%;二孩出生占比63.3%,增幅为69.9%,基本符合政策调整预期。山东省各市的人口增加还呈现出自西向东的递增趋势,原来计生工作基础好的地方出生增长更加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最快的是烟台,排在最后的则是菏泽和临沂。

  纵观全年人口出生有几个特点:一是受生育政策调整影响,二孩出生占比和增幅远超一孩。二是全省各市人口出生均呈增加态势,工作和经济基础好的地区,出生增长更明显。三是随着时间推移,出生呈递增态势。一季度末我省出生同比减少13.2%,二季度末同比增加10.1%,三季度末同比增加24.7%,四季度末同比增加42.7%。从第四个季度出生看,全面二孩实施效果开始明显显现,我省第四季度出生占全年出生的30.9%。

  盘活资源 完善配套 确保群众“生得好”

  为配合“全面二孩”政策,山东省卫计委做了大量的工作。根据生育政策调整需求和妇幼健康服务承载能力,充分盘活各类医疗机构特别是综合医院妇幼资源。

  2016年,全省各级妇幼保健院共完成新建19所、扩建20所、立项建设71所;2016年全省县级及以上助产机构产科床位增至3.2万张,较2015年增加5100多张。加快产科、助产士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全省各级助产机构产科医护人员增至2.8万人,较2015年增长9.5%,千人口儿科医师数达0.66人。加强养老、社会关怀等扶助政策落实力度

  山东加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特别扶助政策落实力度,受益人群达132万人,居全国第二位;出台省属困难、破产企业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一次性养老补助落实工作实施办法,全省企业退休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兑现率达88%,比“十二五”初提高10个百分点。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由十四周岁延长至十八周岁;城镇无单位人员中的独生子女父母,参照农村奖励扶助制度享受养老补助;加大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扶助关怀力度,实行特别扶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原标题:“全面二孩”山东最敢生?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远超一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