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2017山东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代表委员有话说

2017-02-05 22: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 去年在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方面,我省走在全国前列;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需要以“滚石上山”的精神深入推进。

  去年,作为曾经的淄矿集团第一大矿的埠村煤矿,走过58年采煤史后画上句号。“埠村煤矿还有10年的资源储量,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越挖越亏,不如干脆闭坑关井。”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李位民代表说。

  “山钢将在完成去年去产能任务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备受关注的济钢产能调整,确保今年在济的钢铁生产线全部停产,争取时间更早一些。”这是山东钢铁集团党群部部长卢彤书委员对深化之年的回答。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质上是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方位降低各类交易成本。怎样降低成本?在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看来,建设完善信用体系、打造“信用山东”是关键一招。

  作为传统能源企业,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代表介绍,一方面兖矿的煤炭化工主业不断向绿色化、精细化升级;另一方面,设立基金、保险、融资租赁等公司,让金融创新和资本运营成为新动能。目前兖矿金融资产规模已突破300亿元。

  “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山东曾为全国提供了许多经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大有可为。”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委员说。(据新锐大众客户端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