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入围全国“三品”战略试点城市 山东唯一上榜

2017-02-06 10: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2016年12月22日,国家工信部公布了首批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名单,共有6个城市。烟台市在全国30多个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位列其中,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这标志着烟台市消费品工业“三品”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

  “三品”示范试点是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三品”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提出,在消费品产业领域(轻工、食品、纺织、医药、消费类电子)通过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促进我国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和建设制造强国。意见发布后,全国重点城市抢抓机遇,踊跃争取,竞争非常激烈。

  多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发展,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发展理念,积极应对经济新常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取得了又快又好的发展。其中,全市消费品工业基础雄厚,特色明显,优势突出。2016年规模以上企业1233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98亿元,利润443.2亿元,分别占全市工业40.5 %、37.9 %。同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总量同比分别增长8.72%和6.01%。

  此次成功入围全国试点城市,对促进烟台市工业转型升级,壮大城市实力,将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和积极的影响力。创建示范试点城市是烟台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有力助推器。烟台市制造业正处在从产业链中低端向高端“爬坡”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通过创建试点示范城市,积极争取国家试点政策支持,以创新驱动增加工业消费品品种,以智能制造提升工业消费品品质,以工匠精神创建工业消费品品牌,以服务保障优化市场主体发展环境,以重点打造国际知名的葡萄酒生产基地等8个产业基地为示范引领,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打造烟台工业消费品竞争新优势,提高国内外消费者对烟台工业消费品的认可度和忠诚度,从而大大推动烟台市制造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同时,创建试点示范城市有利于动员各相关部门各关联行业形成合力。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既是制造企业做大做强的一次机遇,也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一次洗礼。加入试点示范城市,有利于调动和发挥烟台市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整合资源,齐心协力,激发制造业的发展动力,共同投入到制造业发展的大潮中去;并强化烟台与日、韩,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省内各地之间经济、技术、人才的合作与协调发展,推动区域之间的合作与竞争,实现优势互补以及优势要素和资源的集中,为系统推进国家消费品工业的转型提升提供有力支持。

  另外,创建试点示范城市可进一步提升烟台市对区域经济的带动力和影响力。烟台市消费品工业历史悠久,基础雄厚,规模巨大,是黄河流域、环渤海地区和山东省重要的核心区之一。通过创建试点城市,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积极探索推进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并力争率先取得突破,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制造业崛起之路,在绿色发展、高端发展等方面积累经验,将进一步提高城市影响力,发挥在区域经济发展乃至国内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引领和经验带动作用。(原文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