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长张永霞:全力做优“烟台产” 提升“烟台造”水平

2017-02-07 21: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7日讯(记者 殷会丽)2月6日,山东省长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下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霞表示,将全力做优“烟台产”,努力将烟台建设成中国现代化农业的样板城市。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点名提到了“烟台苹果”,张永霞说,中央和省里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完全符合山东实际,更符合烟台实际。烟台将围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狠抓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促进“两个市场、一个标准”,坚持“同标同线同质”,全力做优“烟台产”,努力建设中国现代农业样板城市。

  特色产业是烟台的一大亮点。“烟台苹果”连续八年蝉联中国水果第一品牌,大樱桃产量占到全国的1/3,烟台海参等12种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农业龙头企业是烟台的又一大亮点。目前,烟台“农”字号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3家,其中“畜”字号4家,占全省全部、全国的12%,肉鸡上市公司全国共4家、烟台占了3家。

  会上,张永霞也恳请省里继续加大对烟台特色品牌的宣传力度,加大对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支持力度,引导食品工业向精深加工、高附加值转型发展。

  除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永霞表示,烟台还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提升“烟台造”水平,打造中国先进制造一线城市。烟台要继续膨胀发展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现代化工、黄金、食品加工等主柱产业,同时着眼有基础、有潜力、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力、聚力,重点深耕“四个产业”。

  在医药健康产业方面。烟台拥有医药健康类上市公司5家、占环渤海地区的1/7,省级以上技术创新平台15家,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等高端人才近百人。业内权威人士说:“几年内烟台将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的重要产业基地。”到2020年,争取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

  在精细化工产业方面。烟台万华集团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269亿元的二期工业园建设和总投资117亿元的100万吨/年乙烯项目,推动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日用消费品、高附加值产品延伸拓展,打造全球最具竞争优势的聚氨酯产业基地。目前二期工业园用地总需求为2455亩,按照项目一体化装置同步开工建设的要求,需要在2017年将全部建设用地指标落实到位,恳请省里在土地指标上给予倾斜。

  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烟台拥有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南山铝业等航空航天研发制造企业20多家,在航空铝型材、钛金紧固件、航空液压件等领域具备一定研发生产能力。烟台将加快南山集团航空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将其尽快打造成为省级乃至国家级的航空产业园区。围绕特种纤维材料、航空航天等领域,积极开展与中国航天、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等军工院校的对接合作,推进军民科技融合,引进重大项目。同时,发挥两个机场的优势,推进蓬莱国际机场与航空大企业合作,拓展国内国际航线,发展航空物流和航空旅游产业;推动莱山机场在通用航空、飞行学校、飞机维修等领域形成发展优势。

  在核电装备产业方面。烟台是核电产业重要聚集区之一,目前投产、在建项目20多个。烟台将进一步深化与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电投等大企业的合作,依托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和海阳、莱山两个省级核电装备产业园,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