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为振兴实体经济支招 转型中高端,好日子还有20年

2017-03-12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集团总经理宫明杰

  鲁网3月1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杨芳 郑芷南 郑心茹 张冠超)2016年,资本“脱实向虚”成为舆论热词,实体经济、实体企业发展情况颇受舆论担忧,而今年的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全国两会期间,部分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也结合自身实际给出了建议。

  周厚健:中高端路线还有20年好日子

  “公司的技术人员跑来跟我说硬件不挣钱,要靠软件挣钱。我就问他,软件是不是在设备上运行?其实很多领域的制造业都很有价值。”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告诉记者,中国企业走中高端路线还能有20年好日子,他不相信唱衰制造业的声音。

  技术人员出身的周厚健,一直强调技术创新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凡是中国企业不掌握核心技术的领域,外国品牌都能叫到高价,凡是同质化、技术门槛低的领域,一定会打价格战,所以通过转型高端市场实现经济结构升级,对企业而言是最务实的做法。

  以智慧交通领域为例,周厚健介绍,海信早在1998年就进入了该领域,当时的情况是外资完全垄断,一台信号机十几万元,中国各级政府需要花费高昂代价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而打破中国交通领域的国际垄断之后,把国外相关产品的价格拉下2/3。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芯片、模组等多个领域。“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同时,劳动力的素质也在提高,这给中高端或者精密化制造创造了条件。如果坚定往中高端走,溢价部分会大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部分,所以这也是制造业的唯一出路。”周厚健分析。

  王志中:做百年老店比赚快钱踏实

  与周厚健一样,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临工集团董事长王志中也是制造业的坚守者。

  自2004年被香江控股借壳后,山东临工就在工程机械行业低调深耕。王志中告诉记者,2011年后,制造业企业普遍陷入低谷,一些企业经不住诱惑转向了虚拟经济,而临工集团这些年则开始内部转型。“这些年我们没做金融,而是把精力放在了技术改造上和员工培训上,一方面投资物流、装配、焊接自动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生产效率和技术水平,一方面将培训从管理人员拓展到全厂职工,奖励员工创新,去年集团各种创新超过两万项,重要创新100多项。”王志中说。

  王志中介绍,多年的技术创新积累在2016年获得了回报,当年全国工程机械销量下降10%,山东临工增长了9%,今年1-2月,全国装载机销量增长89%,山东临工增长195%,全国挖掘机销量增长120%,山东临工的涨幅更是达到400%。“做百年老店比赚快钱踏实,我们在临沂的贷款没有一分钱是抵押,全是信用贷款。”王志中告诉记者,脱实向虚是因为赚钱快,但风险高不可持续,而因为产品质量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山东临工现金流一直很好,市场仍在稳健扩张。

  采访中王志忠表示,山东临工目前暂没有回归资本市场的打算,并就近期的市场形势做出了预测,他认为受益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工程机械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利好,而制造业企业能否抓住机遇,拼的仍旧是技术和质量。

  宫明杰:消费者对国货信心还不够

  住鲁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集团总经理宫明杰同样赞同创新对制造业的重要性,而身处食品加工行业的他,更看重效率、质量,以及市场战略对制造业的重要性。

  宫明杰告诉记者,在经济高速成长的时候,国内食品行业发展非常粗放,而现在供大于求的情况已经出现,中企正面临东南亚企业的挑战。“这一轮转型非常关键,一方面是通过自动化提升效率,化解人工成本压力,这个国内企业已经普遍在做,另一方面是针对新市场做战略布局,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比如我们这些年就在研发老年食品,因为看好老龄化将带来的巨大市场需求。”宫明杰说。

  同时,宫明杰还十分看好大型餐饮连锁的采购市场,他表示,处于对食品安全的考虑,诸如肯德基、麦当劳等企业对优质供应商的需求正在增大,而龙大集团也在针对这些企业做质量研发,希望达成工作合作。

  谈及未来几年将面临哪些挑战时,宫明杰告诉记者,食品安全仍旧是最大的挑战。“大概两年前,我去韩国参加一个食品展销会,看到中国食品展柜没有人买,而日本的食品就卖的很火,但是我和一些消费者沟通发现,他们对中国产品没有信心,这个事对我刺激很大,我想要树立消费者对中国食品的信心,还是需要全行业一起把产品做好,维护中国食品的质量信誉。”宫明杰说。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