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南高铁开工临沂也要有高铁了 首片梁完成浇筑,2019年菏泽临沂通高铁

2017-03-16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孙姮)“30年前在这里修普速,30年后来这里修高铁。”昨日,中铁十四局鲁南高铁费县制梁场正式开始浇筑桥梁,这也是鲁南高铁全线第一片梁,首片梁的浇筑标志着整个鲁南高铁主体工程全面开工,临沂、菏泽人民坐上高铁的愿望又近了一步。值得一提的是,参建单位大多数工人年轻时都在这片土地修建过普速铁路。

  家住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乔湖村的张女士说,临沂这些年一直没有高铁,出门都是开车或者坐老的绿皮火车,要出远门的话只有到曲阜或者枣庄坐高铁,非常不方便,特别希望临沂市能有自己的高铁,现在高铁终于修到了家门口,看着高铁建设者们辛勤劳作,高铁梦终于成了现实,作为临沂本地人感到非常激动。

  中铁十四局承建鲁南高速铁路临沂至曲阜段第一标段45公里的施工任务,并承建临沂北站和费县北站两个高铁站。据悉,施工单位中铁建员工在1984年之前都是铁道兵,30年前修建了临沂山区唯一的铁路兖石线,这也是铁道兵集体转业之前修建的最后一座铁路,30年后他们又参建了鲁南高铁,这里很多工人都经历了这样的历程,为此感慨良多。梁厂调度咸永庆今年已经59岁了,而在半生之前,他24岁时就在兖石铁路工程,那时他还是一位铁道兵,隶属于四师十八团三营三连,修铁路的同时还要进行重机枪打靶练习,后来部队集体转业,兖石铁路也成了他们修建的最后一条铁路线,半生过后他又来到老区修建高铁,虽然已经白了两鬓,但是他还保留着一名军人的热忱干劲。

  据悉,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总投资750亿元,预计2018年6月完成所有桥梁的制造,并于2019年建成通车。项目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鲁南高铁是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京九铁路、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沪第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有效解决我省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对于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