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实现"有选择的教育"

2017-03-29 09:5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山东将正式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建立“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从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选课走班”,实现学生“有选择的教育”。新模式将带来哪些新变化?

  新模式将依据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2020年高考共6门:语文、数学、外语必选,学生根据爱好和报考学校、专业,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 生物中任选3门。而6选3,将产生20种不同组合。

  侯军楷,是淄博万杰朝阳学校的高中部校长,从高考改革试点浙江学习调研回来后,随机进行了一次模拟选课。候军楷说,“今天模拟选课的结果,选化学的占百分之七十三,选政治的占百分之二十四,这说明学生选课很不均衡。”

  选择的不确定性、不均衡,对学校原有教学模式,形成很大挑战:原来每个班级共用一张课程表,但秋季开学后将每人一张表,排课更加复杂,必须采用专门软件解决。不仅是课程表,教室等硬件配备、师资结构等方面都要调整。

  淄博市张店一中校长王德军说,“有的学科可能是师资不够了,有的学科老师可能要富余,所以说这方面就需要教育部门从全市或者全区能不能相互交流。”

  另外,新高考要求学生及早进行学习规划,增强自我认知、管理能力,这对学校和家长同样是考验。

  淄博万杰朝阳学校校长孙嫣说,“新的课程改革你得从学生的生涯规划开始,老师对他课程本身的发展,对学生个体的发展都要有一个很好的有机结合,这一点对老师的挑战是很大的。”

  目前,青岛、德州等地部分学校已尝试“选课走班”。自2012年,齐河一中让学生根据兴趣选课走班,拓展特长。对化学兴趣浓厚的王其峻,去年就获全国第30届化学奥赛银牌,取得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资格,可降60分优先录取。

  王其峻说,“我可以专门申请一个社团老师来帮助我,如果我需要实验室做一些科研或者课题的话,我只需要写一份书面报告给学校,学校只要认为我的申请合理,就允许我用实验室。”

  齐河县第一中学校长助理陈显亮:“开展一定范围内的选课走班。在普通班学习的基础上,大概每周有一天半,两天的时间进行他专门的兴趣爱好的探索。”

  三年来,齐河一中获得重点高校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超过200人,这对一个县级中学难能可贵。新模式为学生个性化培养提供更大空间,但校方坦言,学校目前的“选课走班”在规模、层次上仍有很大局限,在秋季全面实行“选课走班”前,学校仍须提前做足准备。

  陈显亮称,“咱学校的师资配备都是按照原来这个高考为指导,配备的师资,所以面对新高考新改革,师资出现这个结构性的过剩和结构性的不足,这是学校面临的第一个困难,也是最大的困难。 ”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