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实施100处传统特色民居修缮保护工程

2017-03-30 10: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记者范金鑫)传统民居是地方文化特色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是“乡村记忆”工程实施的最为基础的重头内容,对它的修缮利用迫切地提上了工作日程。今天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山东在继续推进山东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各方面工作同时,实施100处传统特色民居修缮保护工程。

  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介绍,从初步调查情况分析,我省传统民居的现状是量大、点散、分布区域广,日常管理工作中产权纠纷复杂,居民生活诉求多种多样。随着“乡村记忆”工程的深入推进,各项任务进入了攻坚阶段,按照工程实施计划,2017年在继续推进山东乡土文化遗产保护各方面工作同时,实施100处传统特色民居修缮保护工程。重点围绕齐长城中段长城村落、胶东半岛海草房等山东地方文化特色鲜明、影响较大、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区域建设,通过比较规范的修缮工程实施,使每一处民居建筑较好地保存传统文化特色的同时,较大程度地满足居民现代生活需要,从而在面上有效引领示范我省传统民居的保护利用,传承乡土传统文化,改善居住条件,优化居民生活环境,助推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传统文化内涵提升。

  在具体选取对象方面,将从第一批公布的300处“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名单中选择100处传统特色民居进行修缮利用工程。重点从传统文化乡镇、传统文化村落、街区中选择当地建筑文化特色鲜明、文化价值较高、在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影响较大的传统民居,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参考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方面的建设要求进行扶持指导整修工程,同时对今后的传承发展开展规划设计,每一处传统民居都编制技术设计方案,履行相关技术评估、行政审核审批程序后,有计划开展施工。

  在资金扶持方面,计划在争取省财政支持的同时,积极探索,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将传统民居修缮利用工程纳入各级宣传文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镇化建设、乡村文明行动、乡村旅游发展等支持范围,切实保障工程顺利开展。同时积极搭建项目推介平台,集中向社会推介,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赠、投资、入股、租赁等方式参与工程。另外,积极推动利用贴息贷款、世行贷款等渠道筹集资金,助力推进“乡村记忆”工程建设,有关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