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前两月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48.84亿元

2017-04-05 08:2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5日讯 山东省管企业立足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今年前两个月,主要指标大幅增长。

  位于淄博的东华水泥公司是一家用煤大户,前段时间煤价上涨,企业一直没补充煤炭库存。眼下煤炭价格平稳了,几家合作供应商却又煤源紧张。这急坏了煤炭采购人员。

  情急之下,采购人员决定到刚上线的齐鲁云商平台去碰碰运气。在这里,一家山西煤企正好有一批符合标准的煤炭在线出售,更让他们高兴的是,平台物流板块里还有从山西返回淄博的空车。

  东华水泥公司煤炭供应部采购员孙鹏说,“用淄博的空车往回运,一吨能节省两块钱运费,这样一万吨就能节省两万多块钱。”

  帮助东华水泥解决燃眉之急的齐鲁云商交易平台,是由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发起成立的全省首个煤炭电商交易平台。它依托鲁中煤炭交易中心,不仅把淄矿集团遍布各地的煤炭交易渠道从线下搬到了线上,还吸引全国的煤炭供应商和采购企业入驻,形成了一个大型煤炭网上交易市场。

  齐鲁云商物资交易公司董事长王德龙告诉记者,“今年我们预计平台交易额能够突破200亿元,煤炭交易量能够达到两千万多万吨以上,注册车辆能够达到一万辆以上。”

  线上线下结合,推动企业从传统采煤向现代服务业转型,而企业还积极落子布局节能环保产业。旗下方大清洁能源科技公司不仅为全省20多家企业提供清洁高效煤粉,还采取合同能源管理,为无力改造或新建锅炉的企业免费建锅炉。

  方大清洁能源科技公司锅炉运营主管李务刚介绍,锅炉要是拆除的话,他们必须要一次性的投资,占用资金比较大。我们这种投资模式,可以缓解他们很大的资金压力。

  围绕转型升级,山东能源集团产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大幅提升。

  奋力转型,也带来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今年前两个月,山东省管企业涉及八大行业全部盈利,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上交税费三项指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且金额和增速均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86.58亿元,同比增长70.90%。利润总额由负转正,实现46.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盈48.84亿元。煤炭、汽车及机械制造两大行业贡献了全部利润的6成。盈利面扩大,21户省管企业中,有15户也就是七成以上实现利润增长。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称,整个国有企业真正做到瘦身的同时,通过增活力、补短板,让企业机制、体制进一步活起来,让它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持续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

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