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专家抵阳谷为光电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2017-04-24 00: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IMG_23781221332.jpg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徐英淦)22日上午,应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的邀请,来自北京、南京、天津等地的20余位通信技术专家、管理学者、资深媒体人走进我国著名电缆和光缆产业基地阳谷县,通过实地调研、举办研讨会等方式共同探讨光电信息行业趋势、探索阳谷光电信息产业推进问题的应对策略,为企业的战略发展建言献策。

  QQ截图20170423212514.png 

  IMG_2341.JPG 

  首先,专家们来到产业园区,走进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创新中心和系统集成产品演示中心实地调研。在“年产4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的建设现场,知名信息通信专家、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对记者讲到,光纤预制棒是光缆生产的最“源头”项目,其生产受制于超高纯度的工艺要求,进口依赖性很强。近些年,国内较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建立制作光纤预制棒的系统设备,投资建设光纤预制棒项目,实现了国产化。作为“2017年山东省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该年产400万吨光纤预制棒项目将在骨干网更新扩容、“宽带中国”战略和“5G建设”等需求增速的背景下,为太平洋光纤光缆公司赢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IMG_2424.JPG 

  紧接着,专家们调研了山东阳谷电缆集团铝合金电缆、超高压电力电缆等主要生产线,参观了集团产学研基地、企业文化中心、办公区,对其产能的规模性、技术的领先性、管理的规范性以及产业的生态性给予了充分认可。

  IMG_247712313123.jpg 

  在随后举行的专家研讨会上,山东阳谷电缆集团董事长、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宪武向专家们介绍阳谷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现状,并援引近期电缆行业的质量事件表达了“质量和诚信是光、电缆企业的生命线”的观点。

  高宪武说:“工信部部长苗圩同志刊发文章提出了‘质量是制造强国建设的生命线’,我们深有共鸣。质量是品牌的内在尺度,品牌是质量的外化气质,但两者都离不开一个价值坐标——诚信。质量和诚信,将是我们死守的生命线。”

  随后,他又以“一个回顾”的讲述,向专家们介绍了阳谷光电信息产业创业历程、发展现状;用“四个探索”即“如何以供给侧改革为导向探索延伸产业链式发展?”、“如何围绕光电科技领域探索产学研合作与创新发展?”、“探索如何实施质量强企、诚信文化建设和人才兴企战略的新方法、新策略”以及“探索如何在30年制造经验的基础上铸就百年品牌”等实际性问题就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专家们共同探讨应对策略。高宪武表示,这些都是企业面对新的市场机会、竞争格局、营销模式和管理环境提出的必要应对性思考,企业迫切希望能从专家们这里“取得真经”,让整个光电信息产业的未来之路走的更快更好。

  针对高宪武的报告,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刘晓平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陈金桥博士、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彭新武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尹志丽、国家通信光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王国良、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党委书记王昌、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杜培枫教授、鲁网总编辑王法争、南京邮电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晨等嘉宾分别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和产业角度阐述观点、为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QQ截图20170423222746.png   

QQ截图20170423215047.png  

   

QQ截图20170423221236.png   

QQ截图20170423223826.png   

QQ截图20170423224159.png 

  研讨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分享了全球信息通信产业发展现状、技术革新趋势和市场机会,为企业有针对地开展产品结构战略调整和品牌打造抛出了新观点;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认为,更多地掌握高端核心技术是企业规模扩张的必要前提,低端的产品加工、复制将使企业长期处于被动位置,更无法支持“光电产业生态圈”的形成;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电缆光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段志刚提出,虽然近期光纤光缆市场的供不应求为企业带来利好,但也应提前着手,为远期的行业产能过剩做好战略性应对;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彭新武教授以日本制造业发展史为鉴,指出了企业在接轨“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中的机会和问题;鲁网总编辑王法争、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杜培枫教授分别以品牌战略、营销创新等角度发表见解、提出建议;北京邮电大学刘晓平教授、国家通信光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总工程师王国良、南京邮电大学尹志丽教授等专家不仅阐述了观点,也表达了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意向。

  专家们普遍认为,作为中国光电信息行业的老牌企业,拥有30年发展历史、享有盛誉的阳谷电缆集团以及江北最大的光传输全产品链企业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应在参与筹建“全国特种光电线缆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发挥好项目建设、科技升级、市场拓展等方面的领军作用。

  人民邮电报社总编辑武锁宁在总结发言时提到,30年的电力传输服务经验和18年的通信技术支持经验,阳谷电缆集团和太平洋光纤光缆公司的产业根基恰好吻合了光电一体的复合式发展的需要。在此基础上,企业应分析、认知好政策导向、把握住“一带一路”以及干线发展的机会,在市场细分上做足文章,担当起社会发展“光明和沟通的使者”的角色。

  QQ截图20170423225808.png 

  QQ截图20170423231505.png 

  QQ截图20170423230728.png 

  研讨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主持,现场氛围热烈、成果丰硕。活动期间,还举行了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与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战略签约、阳谷电缆集团“质量为本、诚信经营”宣誓、山东省光电线缆创新中心揭牌以及“阳缆大学”揭牌与客座教授授聘仪式。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为期两天,于23日中午全部结束。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