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广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2017-05-29 09:4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9日讯 每周锻炼几次?饮食清淡与否?如今已不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而上升为山东省的健康战略。在山东省卫计委今天(2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卫计委副主任吴向东解读《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卫生健康的发展目标之一。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基本内涵,也是维护和促进健康最有效的策略。数据显示,我省居民的健康素养在过去几年中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8.16%上升至2016年的12.08%。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推广,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下降2.49克。不过我省居民维护和促进健康的能力不强,还缺乏基本的养生保健常识及常见慢性病的防控知识,总体健康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我省将把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作为发展目标之一,有效控制重点疾病和健康危险因素,消除、降低和控制一批重大疾病。”吴向东介绍。

  按照《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我省将大力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家庭和高危个体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和干预,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心理等专项行动,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继续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居民人均食盐摄入量降至9克以下。

  推进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居民参与体育锻炼。我省将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构建场地设施网络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逐步对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运动健身场所。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大力发展群众健身休闲项目,鼓励实行工间健身制度。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3%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到38%以上。

  在烟草控制方面,我省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工作,创建无烟环境,将15岁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控制在25%以内。

  心理健康是健康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提高心理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开展心理健康促进,普及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完善“病重治疗在医院,康复管理在社区”服务机制,逐步建立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体系,加强患者随访管理,登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8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80%以上。开展焦虑、抑郁等常见精神障碍早期筛查与干预试点,将抑郁症治疗率提高50%以上。

  在居民健康文化提升方面,我省将围绕中医药开展健康文化素养提升工程,推动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教育课程,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技术和方法,推广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导引等中医传统运动,使人民群众了解中医药文化,运用中医药知识净化心灵、养生保健、防治疾病,培养高尚精神追求和健康生活习惯,实现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