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山东金融扶贫 精准"滴灌"到户

2017-06-05 10:0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讯 今年山东省要实现基本脱贫,而剩余的贫困人口,多是一些无劳动能力的特殊群体,呈“插花式”分布。为了不让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山东强化金融措施的“输血”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特殊人群,因人因地施策,实现精准扶贫。

  在奶牛养殖产业的带动下,济宁市泗水县椿树沟村这几年人均年收入接近万元,顺利摘掉了穷帽子。但还有20多户长年患病或者身有残疾的特殊群体,需要专门设计帮扶方案。椿树沟村党支部书记渠井萍表示:“利用咱们的金融扶贫贷款这一块,给他们每户贷5万块钱,给买三头奶牛放到我们养殖场里托养管理,到年底每户就可得4800元。”

  可实际运作中发现,这一招有些“不接地气”。38岁的孔维亮原本不愁温饱,可父亲和妻子接连生了几场大病。虽然他本身有劳动能力,却拿不到扶贫贷款。他说自己欠了一身债,也没有偿还能力。另一方,银行也有苦衷,泗水农商银行客户经理王俊章说:“ 贷款我们会有收不上来的可能性。我们的责任是终身制,一直到退休,都会扣我们的工资。”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山东从去年开始全面推行扶贫包干责任制,要求每个乡镇确定一个包干责任银行,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做到“全覆盖”,30多款“普惠+特惠”的扶贫信贷特色产品相继推出。泗水农商银行副行长王豹表示:“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降低了对这些贫困户的入户门槛,年龄由原来的60周岁放宽到70或75周岁,把原来作为主要评分项的资产项目拿出来,把客户的诚信程度作为主要评分标准。

  而针对信贷员“责任终身制”的顾虑,银行也制定了“尽职免责”的新考核办法。王俊章告诉记者:“只要尽心尽职,定期对这些贷款户进行回访,看他们生产经营是否正常。以后这些贷款要是收不回来,也是不会扣我们的工资。”

  但风险也不能全部推给银行,各地政府纷纷设立专项风险补偿金,出现呆坏账,财政按比例承担。银行的积极性被激发出来,更多的扶贫资金精准“滴灌”到户。最近孔维亮就和8户村民一起 ,各拿到了5万元扶贫贷款。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信贷部部长马春成表示:“我们与省农业金融担保公司合作,创新‘信保扶贫贷’,省农担提供担保,我们提供信贷资金,给贫困户解决信贷资金需求问题。”

  政策协同发力,金融扶贫的覆盖面大大提高。截至4月末,山东银行业小额扶贫信余额超过50亿元,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近14万人。今年,山东还将以48个革命老区和20个脱贫任务较重县为重点,推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有机结合。

  山东省银监局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苏刚表示:“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搬迁安置、现代农业发展等扶贫关键领域的资金支持,全面覆盖返乡农民工、农村妇女、异地扶贫搬迁等特殊人群和重点企业的资金需求。截至4月末,48个革命老区小额扶贫信贷余额,占全辖区的七成以上。”

  5年来,山东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重心不断下沉,全力提高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截至2016年末各金融机构在全省农村地区布设助农取款服务点15万个。今年4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25228.55亿元,五年来平均增幅 11.9%。(齐鲁网 王盈 孙伟 张铭伟 冯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