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提出化肥农药减量10%以上目标

2017-06-07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7日讯(记者 范金鑫 刘晓婧)过去五年,山东农业农村经济取得了“三稳四进三新”的重要成就。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耕地质量提升计划,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和化肥农药“零增长”的要求,提出了化肥农药减量10%以上的目标。

  据山东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介绍,山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以解决“谁来种地、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出台了规范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实施方案,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体推进示范省。二是以解决“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全国率先开展了耕地质量提升计划,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和化肥农药“零增长”的要求,提出了化肥农药减量10%以上的目标,打响了农业环境资源保护的攻坚战。三是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狠抓质量安全监管和品牌建设,在全国率先以省长令形式发布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健全完善了省市县乡村五级监管队伍,绘制了全国首张精准韭菜地图,率先发布了“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