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累计发放6987万张社保卡 年底开通102项应用

2017-06-12 08:4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小小社保卡,功能很强大。就业培训、住院费用结算、退休金等待遇领取都离不开它,此外,它还是全国第一张印有国徽的银行卡,加载着金融功能。百姓用到它的场合如此之多,如何充分发挥其功效方便群众办事? 淄博市临淄区率先在全省开发建设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基础信息数据库系统,依托“社保卡+基层平台+大数据”服务模式,让群众“不填表、不交证、最多跑一趟”,只要拿着小小的社保卡就能办理业务。

  日前,在临淄区从事个体经营的张丽,来到稷下街道人社所办理个体工商户参保登记。“现在无论办理什么业务,都需要各种证件,缺这少那经常忘记带,有时来回跑好几趟,人社部门有了数据库,只用一张社保卡就能办理,一趟就办完,感觉很省心。”张丽高兴地说。据了解,以前个体工商户参保登记需要提供身份证、失业证、户口簿、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证明书原件复印件等材料,现在这些材料都被一张小小的社保卡所代替。

  临淄区打造的人社大数据库,将目前全区50余万服务对象的个人基本信息和常用证件如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职业资格证、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等采集、扫描、录入到数据库中,群众办理人社业务时,不再需要提供各种证件和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只需提供一张社保卡,所有基本信息将从数据库中自动提取并填充至业务表格中,群众只需核实信息是否无误并签字确认后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既方便了群众,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目前,临淄区人社局已经实现112项人社业务涉及的表格无需群众填写,98项人社业务无需群众提供证件,37项人社业务无需群众跑腿,116项人社业务群众“最多跑一趟”即可办理,真正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当前临淄区法人单位信息库系统正在建设,其中包含了法人单位36项基本信息和2项证件信息。系统建成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办理人社业务,只需提供经办人社保卡即可。”临淄区人社局副局长崔秋渠介绍说。

  另外,临淄区人社局公共基础信息数据库与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系统相结合,能够实现对各项业务数据的统计汇总和科学分析功能,可以分析全区居民的就业、参保、年龄、学历等情况,为实现精准就业、全民参保、提升技能和专业技术水平提供数据分析,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据了解,社保卡具有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支付等6类功能。据山东省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山东已累计发放社保卡6987万张,距离“人手一卡”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根据人社部部署,我省将在年底全部开通社保卡在人社业务领域的102项应用。

  不仅如此,社保卡还是一张“开放的卡”,临淄区借助社保卡金融功能,在2016年6月已经实现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等29项人社待遇的发放和3项社保费用的代扣代缴。临淄区还以“一卡多用”为目标,开放社保卡其他民生领域的集成应用,实施社保卡信息惠民工程,构建不同政府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社保卡应用共享机制,对人社待遇以外的民政补贴和救助金等财政补助资金,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直接发到群众手中。同时,实现水、电、暖等费用的代扣代缴,充分发挥社保卡便民利民的作用。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积极推进社保卡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广泛应用,将社保卡打造成一张全领域“民生服务卡”,依托我们建设的大数据库,充分发挥社保卡的载体功能,实现让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最多跑一趟”。临淄区人社局局长王卫东告诉记者。(据新锐大众客户端)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