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4年调查:朋友聚餐是浪费“重灾区”

2017-07-23 10:1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2013年初,为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在全国广泛推行。如今四年过去,“光盘行动”进展如何?“光盘侠”是阵容庞大还是难觅踪迹?实践中有哪些有效遏制餐饮浪费的好经验好做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如何深入开展?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多路记者到各种餐饮场所进行了采访调查。

  自助餐厅

  朋友聚餐是浪费“重灾区”

  □ 本报记者 徐超超 毛鑫鑫

  “光盘行动”四年来,被“吃货”戏称为“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的自助餐有何改观?近日晚饭时间,记者来到济南市泉城路的一家烤肉自助餐厅,很多顾客还在等号。进入餐厅之后,几乎所有顾客都很快将自己的餐桌摆满。在顾客离开后的餐桌上,约八成或多或少有剩菜。有的顾客离席前还特地将剩菜烤干,分到餐盘和垃圾中,以减轻剩余食物的重量。

  餐厅负责人说,从他们日常经营的情况来看,近年来浪费情况虽然有了很大改观,但“很多顾客抱着‘吃回来,别亏本’的态度来用餐,难免会‘眼大肚小’”,造成浪费。

  采访中,记者看到有四位年轻男子正要离席,桌上的剩余食物中有整盘未动过的五花肉和生菜,烤架上还有五六条烤干的鱼,四杯啤酒也几乎是满杯。据了解,其中两名男子来济南找同学,同学为尽地主之谊,取餐的时候都会多取一些,“每次都想多拿点大家一起吃,所以有些食物拿重了,最后实在塞不下了。”

  “节约不为省钱,珍惜宝贵资源”。在济南世贸国际广场的一家自助餐厅,记者听到了这样的广播提示语。餐桌和取餐处等醒目位置,也贴着提倡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

  餐厅工作人员介绍:“为了避免浪费,在就餐前我们会向每位顾客收取押金,餐后经服务员检查无超出浪费才可以退回。顾客在用餐过程中我们也会提醒客人‘勤拿少取’。”

  广播、标语提示,向顾客收取押金,口头提醒等,是自助餐厅力推“光盘行动”普遍采取的措施。“除此之外,我们会定期选择节假日举行鼓励顾客‘光盘’的活动,比如对能够‘光盘’的顾客发放半价券。”济南市泉城路一家自助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的多家自助餐厅普遍反映,不同于酒店、餐馆可以推出半份餐、消费者打包带走等方式实现“光盘”,自助餐厅的顾客在取餐过程中拿取的食物比实际能吃的量多几乎不可避免。考虑到顾客的感受,以及避免顾客对餐厅有不好的评价,虽然商家会向顾客收取押金,但因浪费食物严重而扣留押金、加收费用的情况很少,更多地是起到提示作用。

  在档次较高的自助餐厅,浪费情况相对较少。位于济南市泺源大街的一家自助餐厅,晚餐消费价格为255元/位,工作人员介绍:“我们这里食物浪费的比较少。一方面,顾客们比较自觉地适量取用;另一方面,餐厅会及时补充食物,不会让顾客有‘不早拿就没了’的担心,且餐厅内会有乐队演奏,他们更多地是来享受这种服务和氛围的。”

  在济南市洪家楼的一家自助餐厅内,一对父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们的餐桌上放着两盘肉、一盘糕点、一杯扎啤和一杯果汁。王先生说:“孩子喜欢吃蛋糕,我一直告诉他要‘吃多少拿多少’。”王先生以身作则,“虽然是自助,也要根据自己的口味取餐,少拿多取嘛。”

  “引导顾客厉行节约、避免浪费是必要的,但要实现‘光盘’,更重要的是顾客要有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意识。”这家自助餐厅的郭经理说道。

  学校食堂

  高校“光盘侠”多了

  □ 本报记者 李扬 常青

  7月14日中午,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餐厅。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食堂门口,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的“光盘行动”宣传语十分显眼。虽然正值暑假,但在食堂用餐的学生仍旧不少。餐厅内,关于“光盘行动”、提倡节约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很多售菜窗口处也都贴有“售半份菜”的标识。学生们的餐盘中普遍没有剩下太多的饭菜,收拾餐厨垃圾的后勤人员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我刚来那会儿,剩菜剩饭两桶都装不了,现在差不多就一桶,真是少了。”在食堂一楼东侧收餐盘的刘大姐告诉记者,一层食堂共有三个收理处,以前仅她这一处一顿饭就要收两桶垃圾,一米多高的垃圾桶装得满满当当,如今基本减少了一半,让她觉得非常欣慰。

  一个小时时间里,记者发现大部分学生的餐盘比较干净,倒掉的以米饭、馒头等主食居多,仅有几人浪费较多。“这个新菜太辣了”“正在减肥所以吃的比较少”“天气热没大有胃口”……学生们给出的答案不一。

  与之相反,“光盘侠”们给出的回答比较统一,“菜品改良后比以前好吃了,品种也多”“菜和饭都可以打半份,基本都可以吃完”,不少同学对餐厅的改进工作给予了肯定。

  “‘光盘行动’的宣传可是我们社团的重头活动,一共举办了六届从没间断过。”说起倡导“光盘行动”,山东大学清泉环保社负责人任雨萱的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几乎每个季度,清泉环保社都会联合食堂共同举办“光盘”宣传活动,而每年的形式也都有创新之处。“以今年4月份的活动为例,我们不光摆展台、发宣传页,还鼓励同学们和‘光盘’拍照参与抽奖活动,通过发放礼品等奖励方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任雨萱告诉记者,四天时间里共有400余人参与了这次活动,很多参与者甚至发动外校同学一起参加。

  “我认为‘光盘行动’不是一个口号,更不能流于形式。我们举办活动就是希望能够定期督促同学们,让节约食物真正成为一种习惯。”今年刚刚毕业的岳远冲是山东大学白杨社的前任负责人,哪怕已是毕业班的学生,他仍然没有错过社团任何一次“光盘行动”的宣传。

  据了解,2015年,济南市长清区推进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长清大学城11所高校餐厨垃圾实现统一运输,无害化处理;2016年,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食堂餐厨垃圾纳入市政集中收运体系。高校“光盘行动”的推进,有效缓解了餐厨垃圾给居住环境、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带来的压力。

  餐馆

  提醒适度点餐 会给顾客留好印象

  □ 本报记者 于新悦 张晨

  如今,很多餐馆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就是提醒顾客适量点餐。

  “我们这里的服务员都会根据顾客人数提醒他们适度点餐,虽然不提醒会提升营业额,但这会被看作恶意营销,等客人察觉了,下次就不会来了。”济南市某海鲜饭店的工作人员彭先生坦言,服务员在点餐时的提醒,会给顾客留下好印象。

  也有一些消费者在外出用餐时选择团购等方式,线上团购,线下消费,团购项目一般有两人套餐、四人套餐等等。团购消费既能品尝店里的特色美食,又适度适量,还省了钱,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也为开展“光盘行动”提供了更多的途径。

  也有一些餐饮企业,存在“光盘行动”宣传标语不够显眼、半份菜难上菜单等问题。跟朋友一起聚餐的赵女士表示,自己很少能注意到餐馆里宣传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标语。“可能桌子上贴了,但我没注意。”赵女士说道。某火锅店的服务员许先生也表示,店内并没有设置“光盘行动”的标语,都是依靠服务员口头提醒。

  聚餐对象的不同,也是影响是否“光盘”的因素。与熟悉的朋友家人一起外出用餐,食量有所了解,有剩余的食物也会打包带走。但是与较为生疏的人一起用餐时,点菜会多一些,吃完也多数不会打包,浪费相对较多。另外,有些餐馆提供打包服务,但会收取打包盒费用,这也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打包意愿。

  对于用完餐打不打包问题,多数受访者表示自己是乐意打包的,吃不完的食物不带走觉得十分可惜。

  也有消费者表示自己不会打包,一位正要参加同学聚会的高中毕业生表示,打包带回家之后,没有人愿意吃,“点多了食物,也不会为了追求‘光盘’而强迫自己吃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