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制造业+互联网发展意见 提3项重点任务

2017-07-27 08:46: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7月25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6〕28号文件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按照《意见》,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融合“双创”新体系基本完备,融合发展新模式广泛普及,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意见有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时间表。到2018年年底,实现在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双创”体系基本形成、运营效率明显提高、融合模式普及应用的目标。

  产业规模上,规模以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万亿元;信息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万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双创”体系建设上,山东工业云平台企业用户达到1万家以上;重点制造业骨干企业互联网“双创”平台普及率达到86%,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平台,成为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来源。运营效率上,全省重点制造业骨干企业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15%,库存周转率提高27%,能源利用率提高13%,产能利用率提高15%,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26%。融合模式普及上,大中型企业广泛推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网络化协同制造、智能化制造等新模式,小微企业全面普及电子商务,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

  到2025年,全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融合“双创”新体系基本完备,融合发展新模式广泛普及,新型制造体系基本形成,制造业综合竞争实力大幅提升。

  此外,《意见》提出三项重点任务: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双创”新体系,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孵化、协同创新、网络众包和投融资等“双创”平台,同时发展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第三方“双创”平台;培育网络化生产制造新模式,重点发展个性化定制模式、网络化协同制造模式、服务型制造模式、智能化生产模式;增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保障新能力,强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大数据运用。(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