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转企 山东支持10万个体户转型

2017-07-27 10:23: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我省将引导支持10万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将个体工商户占整个市场主体的比重降至70%以下,进一步优化我省市场主体结构。

  “到今年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745万户,但个体工商户占比偏高,占整个市场主体比重为73%,广东、江苏、浙江均在70%以下。”省工商局副局长郭之祥介绍,个体工商户组织层次低、规模小、治理单一,在融资、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与小微企业都有不小的差距,因此,要提升市场主体发展质量,重点是尽快扭转我省个体工商户占比居高不下的局面。

  据了解,此前我省临沂、潍坊两市在推动“个转企”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每年分别“个转企”5000户左右。针对“个转企”实际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顾虑和难点,按照新出台的《山东省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实施方案》,我省将推出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转型后的小微企业可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支持个体工商户成为转型后的小微企业的股东;对“个转企”涉及到的财产、知识产权、不动产过户按规定给予优惠;扶持转型后的小微企业建立财务制度;转型后的小微企业与转型前的个体工商户相比,一年内各种行政负担不增加。

  引导支持“个转企”之外,我省还将确定“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重点培育对象,分类培育,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发展质量。“同时,我们还确立了小微企业的产业发展指标和要素支撑指标。”省工商局局长李关宾介绍,即到2020年,新增现代服务业小微企业20万家;新增广告业小微企业2万家;新增高端制造业小微企业1万家;新增绿色环保业小微企业4000家;培育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3000家,总量达1万家以上。引导小微企业申请注册商标10万件,通过马德里体系等申请国际注册商标400件;推动2000家小微企业在省内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实现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00家,小微企业直接融资规模超过100亿元。

  同时,为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我省将引导小微企业建立科技研发准备金制度,财政给予已建立研发准备金、先行投入自筹资金开展研发活动的小微企业研发经费后补助,对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达到5%以上的小微企业,按照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总额10%的比例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