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黄河边上的家

2017-07-28 10:0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有60万群众生活在黄河滩区。为躲避洪水,他们把毕生的积蓄都用在盖房修房上,贫困发生率远高于正常水平。为帮助这里的群众脱贫解困、摆脱水患,山东去年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以安居促脱贫。近日,记者深入黄河滩区,蹲点调查滩区脱贫迁建工作。

  QQ截图20170727202832_副本.png 

  眼下,黄河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在中下游的菏泽市东明县,当地正在黄河滩区里实施一项根除水患的重大工程——建设防洪村台。

  菏泽市东明县焦园乡党委书记张建国称:“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早日完成我们的迁建任务。”

  QQ截图20170727202813_副本.png 

  黄河滩区是指黄河主河槽与防汛大堤之间的区域,目前山东黄河滩区仍有60万群众,其中东明县就有12万,他们世代在这里居住耕作,也饱受洪水之患。经常发生的漫滩,不仅淹没庄稼,更毁坏房屋。三年攒钱、三年盖房、三年还账,滩区群众几乎把毕生的积蓄和精力都用在了盖房上,很多人“因房致贫”、“因房返贫”。

  “想搬,就是想盖好房。”菏泽市东明县汤庄村村民表示。

  QQ截图20170727203002_副本.png 

  顺应群众期盼,2016年8月,山东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重大工程。可首要问题是,往哪儿搬呢?为找到最佳方案,接手迁建工作的刘庆喜跑遍了滩区大小村庄。有专家建议,整体搬到县城。这个方案看似简单,刘庆喜却深知其难。据测算,如果12万人整体搬迁到县城,综合费用至少100亿元,对欠发达的菏泽市和东明县来说,资金压力巨大,而难题远不止这些。

  菏泽市东明县副县级干部刘庆喜介绍:“最关键的问题是产业没有解决,他没法就业。整个东明的经济发展,现在这些岗位还满足不了,这12万人都搬过去,连三分之一也满足不了。”

  QQ截图20170727203033_副本.png 

  搬到县城不行,从滩内搬到滩外行吗?这样的搬迁,刘庆喜见证过多次。这是1996年洪水后仓促上马的一片安置房,建了105套房子,只搬来2户人家,如今仅剩1户住在这里。

  “也没路,也没水,当时房子质量也差,就没搬过来。”菏泽市东明县张小集村村民张东山表示。

  QQ截图20170727203059_副本.png 

  此后约有2万多人从滩内搬到滩外,但刘庆喜告诉记者,这些都是紧靠大堤的村庄,如今滩内的12万人并不愿离开,因为远远超出3里路的耕作半径。“再搬就十多里地,种个地隔着大堤,那不方便。”

  一个更尖锐的问题是,滩外的耕地也十分紧张。

  刘庆喜称:“大堤外边得征15000亩地,大堤外边这些群众,又得有1万人失去土地,对这1万人怎么解决?又是一个难题。”

  到底往哪搬?刘庆喜和大伙开展调研,他们发现有许多村民把房子散落地建在了由土沙堆积成的高台上。记者发现房台距离路面有3米多,而路面比原来的地面还要高出1米多。

  菏泽市东明县刘小台村村支部书记刘士虎告诉记者:“年年涨水,涨水并且带来很多泥沙,原有的房台,泥沙过去之后变成了平地,你不得不打房台。”

  QQ截图20170727203304_副本.png 

  筑台建房,群众的智慧被吸纳进方案。经过争取,东明县获得亚行贷款和省财政资金5200万元,在长兴集乡滩内就近修筑两个4米高、总面积60万平方米的大型防洪村台,将以前一家一户分散的房台变为大规模集中的村台,在村台上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刘庆喜称:“这个大村台就相当于航空母舰,这个小户台就相当于一般的战舰。如果花园口到了12370立方米/秒,它的水面最多离台的距离还有一米,基本上能够保证安全问题。”

  QQ截图20170727203327_副本.png 

  大村台还高标准建设了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等公共设施,统筹解决了居住安全、耕作半径、生活环境等多个难题。已安置7个村1万多人,受到村民普遍欢迎。

  目前,东明县已规划25个村台,用来迁建12万滩区群众。复制这种模式,菏泽全市14.7万滩区群众2020年底也将完成脱贫迁建。(记者 陈琛 李华成 郭鹏 王德成 菏泽台 刘长)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