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 山钢去产能半年净利暴涨20倍

2017-08-02 14:1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VCG21gic19104334.jpg

  齐鲁网济南8月2讯(记者 闫鹏)步入八月,上市企业半年报预披露工作陆续结束。在山东省确立为去产能重点的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行业,鲁股业绩都出现大幅度增长,尤其是山东钢铁扭亏增盈,2017年前半年净利润暴增20倍。

  山钢半年净利润激增逾20倍多

  7月27日晚间,山东钢铁(600022.SH)发布2017年上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15.5866亿元,同比增长41.32%;实现净利润5.9559亿元,同比增长2023.13%。

  相比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805万元、全年亏损6亿元的成绩单,山东钢铁今年上半年近6亿元的净利润可谓“暴涨”。

VCG41109864486.jpg

  山钢对于自身净利润暴涨的原因,在半年报中指出,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一定效果,钢铁去产能工作特别是6月底前彻底清除“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有力贯彻实施,为钢铁行业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全行业保持了持续盈利。

  山东彻底清除35家

  “地条钢”企业

  “地条钢”,就是用中频炉把废钢铁熔化,再倒入简易铸铁模具内冷却而成。由于不能对成分和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地条钢”的韧性和抗拉强度往往不合格,如果用于建筑会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目前,全国“地条钢”清楚整顿工作6月30日大限已过,记者从山东政府网站上了解到,在“地条钢”清除期间内,山东省对打击取缔“地条钢”企业专项进行了专项行动。

  

u=1081756878,4009090369&fm=26&gp=0.jpg

 

  截止到7月25日,确认的36家“地条钢”企业中,35家已按照“五个彻底”标准,对中频炉、变压器、除尘罩及轨道、操作平台等设备进行彻底拆除,对厂房内的原材料进行彻底清理,有关违规产能全部退出。山东对小钢铁企业“地条钢”这种劣质产能的淘汰,对山钢而言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作为山东唯一一家全国券商的中泰证券曾在媒体上表示,查处中频炉系列事件实质影响有限,但方向性意义更为重要。

  

VCG4199307927.jpg

 

  钢铁行业供给端“地条钢”清除等利好信息频出,对行业构成中长期利好。目前行业整体补库不多,如果供给端“地条钢”清除等政策落地顺利,钢铁产能更进一步收缩,配合需求波动,钢铁板块有阶段性超额收益的机会。

  山钢轧线品种结构优化

  上半年持续增产

  山钢在2017年上半年取得优异成绩得益于良好的外部环境,但从内部因素看,山钢抓住了市场回暖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全力拓展市场,系统降本增效,对取得现在经营效果,功不可没。

  VCG21d26cfe065.jpg 

  2017年以来,山钢系统策划实施各轧线品种结构调整优化措施,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生产持续保持稳产高产势头。2017年1-6月份,累计生产铁220万吨、钢342万吨、材359吨,同比分别增加29万吨、21万吨、43万吨。

  并且型钢产品成功中标中老(老挝)铁路项目,使热轧F型钢实现批量化供货,异型钢生产线全面达产达效,产品标准涉及美标、英标等,一批高附加值产品也由此打入以亚马尔项目为代表的国际知名工程。

  VCG41560889903.jpg 

  与此同时,山钢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增资56.9亿。目前,山钢生产主要集中在莱芜片区,不过,随着山钢此次增资日照钢铁基地建设,近期日照钢铁基地所有在建子工程也逐步进入竣工投产倒计阶段。待日照钢铁基地热轧定宽机、转炉等设备结束调试,正式投入使用,山钢的生产能力、产品质量和结构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VCG216424164b1.jpg 

  事实上,2017年上半年,国家对钢铁行业调控延续去产能和环保限产政策,房地产、汽车、基建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对钢材价格形成有力支撑,钢铁全行业保持了持续盈利。但是,全国粗钢产能增长较快,钢铁产品出口大幅下降,国内市场供给明显增加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