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七大传统产业去年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

2017-08-30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记者 李颖 刘晓婧)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信委负责同志解读了《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

  发展智能制造对推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制造业强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智能制造是当前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最佳途径。

  山东省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王桂强介绍,目前,我省制造业存在着传统产业比重高、提质增效任务重、节能环保压力大等问题,如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医药等七大传统产业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占制造业的90.8%。因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也是关键所在。

  而实施智能制造,通过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可以使传统产业实现生产制造与市场需求之间进行及时的、良好的匹配,有效缩短研发时间、减少库存、降低能耗、节约成本、提升质量、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比如青岛森麒麟通过实施智能制造,其年产5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生产线,用工仅230人,相对于相同规模传统轮胎企业减少用工500人以上;年节省人力成本3000万元以上,占地面积减少50%,减少60%以上非计划停机,消除25%以上非生产性能耗,库存成本减少70%以上,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与人均生产值,人均产值在全球轮胎制造行业位居前列。

  潍柴动力通过实施智能制造使企业的订单交付率由68.1%提升至99%。鲁西化工、东岳集团、康平纳等企业,通过实施智能制造综合效益都得到显著提高。

  王桂强表示,这些企业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智能制造是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焕发新动能的最佳途径,也可以说是一把“金钥匙”。所以,我们必须用好这把“金钥匙”,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