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脱贫攻坚,山东决胜全面小康

2017-09-02 14:2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保持了五级书记抓、党政一齐上、部门全参与的扶贫格局和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2016年,全省现行标准下151.2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脱贫攻坚年度战役首战告捷。今年,山东计划减贫80万人,其中国标29万人。

  山东确定,2016-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第三年全部兜底完成,后两年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需要资金活水浇灌。去年全省各级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亿元,今年再投入54亿元,其中省级两年安排39亿元。以县为单位,统筹整合20%以上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全部整合,去年全省整合涉农资金67亿元,今年各市县纳入统筹整合方案的涉农资金91亿元,目前正在有序进行。省财政设立特色产业发展、小额贷款担保、公益事业三支扶贫基金,已到位44亿元。规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建立问题月通报制度,各级累计安排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资金16.76亿元,其中省级安排4.87亿元,累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70.62亿元,受益人口15.59万人。

  山东农业产业化基础较好、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产业带动确保贫困户精准受益、稳定增收。山东实行“一户一案,一人多策”,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产业化发展链条,实现产业就业脱贫;对没有劳动能力的,采取资产收益等方式进行帮扶。2016年,全省共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11482个,涉及6651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1万户、贫困人口110万人。

  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歼灭战,山东瞄准特困群众,重点围绕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细化完善特惠政策,保证贫困人口上得起学、看得起病、住上安全房。医疗保障方面,山东在全国首创“扶贫特惠保”,今年省里统筹安排2.79亿元,

  对2015年底24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该险种,其中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每人投保100元,住院治疗原则上个人负担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10%。教育扶贫方面,今年统筹资金3.01亿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0.3万人;332名辍学、不在学儿童,全部返校复学;设置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室2320个,惠及留守儿童6.6万名;“雨露计划”培训项目按每生每年3000元标准,补助贫困家庭学生1.18万人。住房安全方面,在去年完成2.37万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改造3.4万户。

  扶贫更要扶志。山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斗志,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艰苦奋斗实现光荣脱贫、稳定脱贫。今年,山东建成“扶贫车间”5771处,吸纳9.6万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通过实施孝善养老、村级建立孝善基金等,引导子女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募集资金2.53亿元,惠及老年人62.35万人。全省农村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9万多个,建成村级“儒学讲堂”7000个;聘请护理员30063人,其中贫困人口14551人,照顾贫困老年人9.29万。同时,全省成立农村红白理事会8.6万余个,建立“喜丧大院”“村民礼堂”等红白事办理场所5756个,移风易俗为群众减负。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山东省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针对扶贫资金资产,山东建立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强化源头防控、过程监管、问题整改,有效保障资金、项目、干部“三安全”。同时出台《脱贫攻坚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将审计监督请进“家门”,把审计监督嵌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此外,山东还由厅级干部带队,对各市2016年脱贫攻坚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实地考核,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对贫困户退出、群众满意度等入村入户调查暗访,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成员单位扶贫成效,先后核查17市、34个县、93个乡镇、184个村,走访贫困户2942户。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