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保障了!山东力争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2017-09-05 14: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  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2部门印发《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以下简称《计划》),要求以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为重点,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被欠薪农民工比重逐年下降,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计划》制定了15条具体行动措施,明确工作进度,量化考核,确保各项制度的及时落实。15条措施分别是,落实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目标责任书制度;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完善工资支付监控机制;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完善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全面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银行卡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充分发挥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作用;规范建设劳务用工管理;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信用惩戒力度;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开展治欠保支法律援助和普法宣传;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计划》要求,到2017年底前,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覆盖4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覆盖6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执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覆盖80%以上在建工程项目;到2018年底前,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执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的覆盖率分别达到80%、80%、90%;到2019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