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促进建筑农民工转型为产业工人

2017-09-07 08:38: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9月6日电(记者席敏)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改革建筑用工模式,促进建筑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到2020年培育100万职业化产业工人。

  根据山东省近日出台的促进建筑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今后山东省将全面落实建筑业劳动合同制度,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推动建筑劳务企业转型,取消建筑劳务资质认定,大力发展木工、水电工、砌筑、钢筋制作等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作为建筑工人的主要载体,逐步实现建筑工人公司化、专业化管理。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徐启峰说,山东省将加快建筑业人才培养,落实企业培训主体责任,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筑工人技能培训。到2020年,培育100名勘察设计大师、100名工程建造大师、10万名项目经理、80万名专业技术人员、100万名职业化产业工人,中级工以上的建筑工人占比达到25%。

  山东省是传统建筑业大省,也是建筑业用工大省。到2016年,山东省建筑业企业已达12273家,吸纳从业人员380万人。(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